预计中国今年房价涨幅超去年 通胀率更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4-05 10:47

[摘要] 房地产价格则会整体上涨,不同城市走势会继续分化。

 

七、资金价格将呈现下降走势

近两年我国资金价格呈现明显的下降走势。表现之一是银行存贷款利率降至近10年来低点。2014年11月以来,经过6次降息,银行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由3.00%、6.15%降至1.50%、4.75%,5年以上中长期贷款利率由6.55%降至4.90%,分别累计下降1.5、和1.65个百分点,为2005年以来低点。表现之二是P2P网贷、民间借贷利率呈明显下降趋势。截至2015年12月31日,P2P网贷平均综合利率降至11.09%,比当年初下降31.20%;2016年1月进一步降至10.81%,比去年同期下降24.93%。从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走势来看,2015年12月降至18.65%,比当年1月下降5.76%;2016年2月,继续降至18.61%,比去年同期下降4.86%。表现之三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面下跌。2015年末隔夜、7天期、14天期、1月期利率分别为1.99%、2.36%、2.95%、3.00%,分别比当年初下降45.30%、51.77%、49.14%、46.67%;2016年2月,上述品种利率分别为1.99%、2.35%、2.65%、2.93%,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5.39%、48.35%、45.13%、42.09%。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资金价格仍将呈下降趋势。首先,实体经济对货币信贷资金的需求下降。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企业对经济增长信心不足,企业经营环境恶化,投资预期下降,因此投资意愿不强,对资金需求不旺。其次,货币供给增长相对较快。2015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2016年2月末M2、M1余额分别为142.46万亿元、39.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7.4%,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8、11.8个百分点。第三,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的客观环境也将为资金价格的下降提供基础条件。

八、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幅度会有所减缓

前几年,我国农村有效剩余劳动力持续减少,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普通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劳动年龄人口占比降低,导致整个社会的劳动力价格持续较快上涨。2011-2014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工资增幅分别为26.8%、18.3%、31.2%和10.4%;农民工月收入增速分别为21.2%、11.8%、13.9%和9.8%,远远超过同期GDP的增速。但从趋势上看,2014年劳动力价格涨幅已经出现明显的回落,2015年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降,企业经济效益减少,劳动力工资涨幅继续回落,2015年农民工月收入比上年增长7.2%,增幅比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

从发展趋势来看,2016年我国劳动力价格涨幅将会趋缓。首先,PPI价格长时间持续下降,国民经济增速减缓,企业利润增幅减小,亏损增加,破产、倒闭现象增多,导致劳动力需求和劳动力收入增幅有所减少。据统计,2015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2014年下降2.3%,其中主营活动利润下降4.5%,用工较多的采矿、水泥、电解铝、造船等行业利润降幅更大。其次,国家以钢铁和煤炭行业作为切入点,加快关闭、出售和合并步伐,推动去产能、去库存,推进供应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职工下岗现象增多,导致就业难度增加。初步测算,今年仅煤炭和钢铁行业分流安置人员就将达到180万。同时,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以及普通劳动力价格持续几年上涨,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工现象增多,将进一步减少用工需求。就业岗位的减少将抑制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幅度。

总体上看,2016年我国价格变化总体形势好于去年,主要表现是CPI涨幅略有扩大、PPI降幅有所减小、通缩压力减轻。但是价格下降的累计幅度仍在增加,价格下降的商品范围仍在拓展,价格运行的不确定性和波动加大。这种价格运行格局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有可能继续扩大,主要是企业停工、停产、倒闭的压力增大,企业利润增长和普通劳动者收入增长更加困难。同时,价格运行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将使价格调控的难度加大,产生的风险概率增加。因此,我们既要看到价格运行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价格运行中潜在的问题和风险,特别是对当前价格运行中的潜在问题和风险要高度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