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房企联合“血拼” 土地市场或成寡头游戏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0-12 08:19

[摘要] 当狮子和老虎联姻,丛林难免要成为强者的竞技场。在历经两年多的行业洗牌后,中国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呈现出寡头端倪。

当狮子和老虎联姻,丛林难免要成为强者的竞技场。在历经两年多的行业洗牌后,中国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呈现出寡头端倪。

2012年9月,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急剧升温,但这似乎更多的是一场大型房企争先抢食的盛宴,小型开发商几乎绝迹。

大房企的合作拿地,或者携手金融巨头入场,土地市场的门槛被越抬越高,成交溢价不断飙升,实力不济的中小型开发商惨遭边缘化危机。

从购地的成本占销售金额比重来看,除个别房企作风激进外,多数大型开发商拿地态势依然保守谨慎,与补仓高峰的2009年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大型开发商抢地

在45亿拿下上海滨江的地块时,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在同一日又携手万科以32.56亿拿下长沙滨江新城B7地块,一日内斩获两个。

而就在两个多月前的7月19日,国土部、住建部刚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方的政府警惕土地市场波动,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一日内诞生两个的,显示出土地市场许久未曾有的热度。实际上,土地市场的活跃状况从7月份已经显露端倪,万科、佳兆业、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龙湖·香醍溪岸)等房企纷纷出手,就连刚刚从危机中走出来的绿城也开始拿地。

尤其是被视为行业“风向标”的万科,一改此前几个月的保守的作风,继7月份以来拿地投入超过上半年总和,9月以来更是四处开花。

根据公告披露,仅9月一个月的时间里,万科在广州、东莞、青岛、杭州、昆山、贵阳、昆明等城市新增的9个项目,支付价款约43.89亿元。

但从公开的资料显示,万科9月新增的项目远不止这些,其中还包括9月6日以33亿元拍的合肥地块,9月11日以15.8亿元竞得顺德新总价,9月20日与北京住总联合体以14.43亿元竞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块,9月27日以9.8亿竞得苏州地块,9月29日又与北京住总联合体再以10.8亿元竞得北京大兴区地块。

从溢价情况来看,一线城市的地块更受开发商热捧。海通证券调研数据显示,9月,一线城市土地实际成交量121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8.15%,土地成交溢价率回升至16.32%。

9月份的火爆的成交带动整个三季度土地市场反弹。链家地产数据显示,三季度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7560.4万平方米,环比上涨70.1%,总土地出让金为1352亿元,环比上涨123.8%;而四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总计414.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大涨355.7%,溢价达23.12%,达到了2011年调控后的值。

更多分享:10.27看房团13线齐发寻找好房子10月21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首期8万奔驰 搜房会员独享6万优惠44套临铁实景洋房120万起

相关新闻:

土地市场偏冷格局 土地出让连跌四个季度

房企加速“补仓”北京三季度土地出让金创新高

土地价涨量缺 或催生房地产市场"市区豪宅化"

前三季度中国1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39%

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住宅用地成交量大增13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