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市场年底翘尾 土地收入创新高

新京报  作者:张旭 自曾晖 陈禹铭  2013-11-29 08:00

[摘要] 从年中以来,北京土地市场持续地升温,到了年底,亦是高潮迭起。11月,房企对于居住类用地的争夺更激烈,恒大53.5亿元拿下的东坝地块,更是刷新今年北京总价纪录。与此同时,自住房供地面积也大幅上扬,土地市场出现自住房、商品房两头热的情况。

从年中以来,北京土地市场持续地升温,到了年底,亦是高潮迭起。11月,房企对于居住类用地的争夺更激烈,恒大53.5亿元拿下的东坝地块,更是刷新今年北京总价纪录。与此同时,自住房供地面积也大幅上扬,土地市场出现自住房、商品房两头热的情况。

土地收入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北京11月土地出让收入达370.58亿。其中,居住类土地出让收入252.98亿。

从年初开始计算,北京土地出让总收入达1610.03亿,同比上涨了205.65%。其中,居住类土地出让收入为1098.25亿,同比上涨253.01%,创下近年来土地收入新纪录。

而从热点板块来看,就在恒大拿下东坝7天后,11月28日,东坝区域又一块规划建筑面积约9.2万平的地块出让,最终首城置业以21.45亿,现场竞报自住房面积4.2万平竞得该地。据现场开发商粗略测算,该地块楼面价达5万/平。

而随着“京七条”出台,北京市为满足中端需求和夹心层家庭需求,明显加大对自住型商品房土地的供应力度,11月以来推出的住宅土地中,几乎90%都有配建自住型商品房指标,记者初步统计,目前自住房用地已达142万平。

众房企押宝北京市场

“夏天时还说哪块地是,现在大家不提了,因为每拍一块地价格都几乎是区域的价”,金融街控股副总经理王志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确实太热,超出很多房企预料。

房企高价拿地,引发外界对项目后续操作风险担忧,但不补充土地,现有项目销售完后就有“断供”风险,这也是房企“再贵都要买地”的无奈;此外三中全会后楼市走向争议较大,也成为不少房企将重金押宝在北京市场的原因。

“现在大家对地产未来的走势有分歧,但也有共识,比如北京的土地资源至少抗跌性会更强一些”,此前拿下孙河一高价地块的房企营销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能在北京做出一个成功的项目,意味着在打响名号,如方兴地产的金茂府和融创地产的西山壹号院等,对公司后续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上述孙河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该房企当时愿意在孙河拿下高价地的原因。

相关新闻:

12月21日"感恩回馈 岁末狂欢"看房团招募

京再推一宗自住房用地 全年土地收入大增132%

房企欠税"误读门"冲击波:土地税改革引关注

顶层设计楼市调控新路:拆解"土地财政"利益链

北京土地出让金创年度纪录 全年或达18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