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试点两年收了10亿元 难以打压高房价

新华网  2013-09-22 13:49

[摘要]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常委会作报告时,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这只“靴子”究竟何时落地,目前似乎已渐明朗。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常委会作报告时,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从以上两个关键经济部门一把手的表态中,不少业内人士由此据统计,在过去的十个月当中,这已经是第八次提及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了。近期各地房价又出现高企,而房产税又被一些百姓视为房价“杀手锏”,政策出台可以说是呼之欲出。

在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城市建设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不动产》联合举办的“长效机制下的房产税征收模式研讨会”上,就房产税的有关争议以及背后的问题,业内进行了各自的分析和阐述。

对于现下是否是房产税开征的时机,各位业内观点不一,主要还是围绕征税的目的而展开激辩。

教授、博士生导师符启林认为,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刚起步不太久,在这个领域税收已有不少,现在征税太早或者太重了。是房地产行业搞一个项目有几十项的费用,包括老百姓买房子有保险费等等许多费用,交的税费比较高。房产税怎么设计得更好一点,不能说房价高了就得征税。

“现在比如说税收这一方面有很多的漏洞没有办法做,房屋出租的税能收上来多少钱?我觉得收不上来。因为中国老百姓没有缴税的习惯。”他表示。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北京首开仁信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捷,他认为房地产根的问题不在税,根在土地,土地的制度不改其他的政策都没用。“房地产的问题根本解决不了,房产税也起不了作用,顶多再增加点政府的收入而已,所以我反对征房产税。”他说。

龙湾地产总裁赵峰补充说道,除了土地问题有待解决,在全都在减税的情况下中国又在开增新税,现在还没有条件实现全面征收,毕竟成本太高。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朱大旗则表示,他一直主张征收房产税,因房产税历来就是一个国家的政府取得财政收入的很重要的手段。他强调,未来普遍地开征房产税,首先要完善地方税收体系,组织地方的财政收入,房产税作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另外房产税法一定要考虑调节财富的分配,调节房产资源的占有。

中房董事长沈东进表示:“全都这么做,为什么中国不做呢?房产税还是要征的。因为从长期上看,它对调整税收结构,从长期上来看来限制投机行为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国土资源部法律事务处长蔡卫华亦赞同征收房产税,但前提是应当以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为原则,应当由合理的免征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