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扩容呼声渐高 :北京不会成下个试点

证券日报  2012-08-21 09:17

[摘要] 从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到各地考察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加码的猜想就不断升级,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房产税试点将逐步扩大的政策。“预计北京暂时不会成为房产税试点,不过相关部门短期内可能会拿出一套方案,涉及地区尚不好确定。”

房产税试点扩容呼声渐高

“购房者现在入市心态比较积极,房企及业主对于短期内的市场走势信心十足,价格明显上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向记者表示,“如果政府通过手段来调节市场,房产税很有可能成为未来调控的新方向。”

实际上,从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到各地考察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加码的猜想就不断升级,其中呼声的是房产税试点将逐步扩大的政策。“预计北京暂时不会成为房产税试点,不过相关部门短期内可能会拿出一套方案,涉及地区尚不好确定。”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但是否能改变市场预期,能改变到什么程度,则要看方案的具体内容。”

调控加码猜想升级

今年5月以来,信贷政策相对放宽,尤其央行二次降息之后,刚需集中入市,市场预期开始慢慢改变。与此同时,开发商借势推出“楼王”产品,在户型、位置等方面做足文章,小幅提价试探市场,得到的反应明显让开发商比较满意。

正如一位房企的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所示:“今年有两件事比较出乎意料,一件是提前完成了区域销售目标,另一个就是我们的售楼处尚完好无损。”

实际上,上述情况正是国务院督查组各地考察的一部分动因,值得一提的是,督查组出京之际,业界就出现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传言,虽然随后得到证实,纯属谣言,但对调控走向的猜测却随之升级。不少向记者表示,“如果房价全面反弹,不排除出台新政控房价。”

不过,国务院督查组回京之后,其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调性倾向于温和,建议调控加码的可能性较小。对此,督查组曾对媒体表示,“各地楼市相对稳定,情况比较乐观,市场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而部分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上涨只是局部问题,“值得关注,但不能草率下结论”。

“不排除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期机制的相关政策出台,但过分强化干预手段的‘一刀切’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陈志向本报记者表示,“其实,约谈、考察也是调控的一种手段,包括问责地方政府对原有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例如叫停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放松调控的政策。”

“预计强调执行现有政策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至于房产税试点,扩容是肯定的,但预计不会那么快。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187万尊享200平河岸美墅仅限十套城铁首站夜闪购13200元/平起

相关阅读:

房产税今年试点湖南湖北 调控趋严财政吃紧

"两湖试点房产税"未获证实 存量二套房征税存争议

湖南省地税局:存量房征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官员房产税评估集训 或释放征收试点扩容信号

房产税开征技术日渐成熟 有利于引导住房合理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