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与王石十年较量 争论谁将笑到最后

中新网  2013-09-16 18:38

[摘要] 2003年,孙宏斌的顺驰急速扩张,大江南北四处攻城略地。顺驰所到之处,纪录不断被刷新,其也被媒体冠以“天价制造者”的称号。不过,因为扩张过于激进,顺驰最终因为资金链问题,不得不在2006年低价转卖他人。

2003年,孙宏斌的顺驰急速扩张,大江南北四处攻城略地。顺驰所到之处,纪录不断被刷新,其也被媒体冠以“天价制造者”的称号。不过,因为扩张过于激进,顺驰最终因为资金链问题,不得不在2006年低价转卖他人。

十年后的2013年,孙宏斌上海杭州大手笔购地,同时在北京连续刷新地价记录,是农展馆地块,楼面价高达每平米7.3万元,成为北京和双料单价,融创一举成名、天下皆知。

2003年,还是区域开发商代表的孙宏斌放言要成为行业,超越王石。王石回应:“你不可能这么快超过万科,是不是要注意控制风险?”

2013年,北京新出现后,王石在微博上对孙宏斌隔空喊话:“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3天之后,孙宏斌回应:我对王总的判断和判断依据很惊讶;对市场的判断有分歧很正常,我们继续看好北京上海,尤其是北京上海的稀缺地块;感谢王总的提醒,我们会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态度对待风险。

双雄较量再起,围绕着,此番争论,谁将笑到最后?

叫板王石

孙宏斌事业的起步是让人羡慕的。

1989年10月,毕业于、形象木讷的25岁山西青年孙宏斌被柳传志看重,成为联想企业部总经理,负责联想当时的拳头产品联想汉卡和微机的销售。

吴晓波在《大败局》中如此写道:在当时的联想公司,孙宏斌与总裁办主任郭为,是最为耀眼的两颗新星。比孙宏斌小1岁,后来成为联想当家人的杨元庆这一年刚刚进入公司的大门。

然而命运的剧本总让人捉摸不透。

1990年5月28日,孙宏斌被警方羁押。根据媒体的报道,当时柳传志发现,孙宏斌和他的领导团队在管理理念上与集团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乃至发生了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行为,其中最重要的表现是试图独立掌控资金,使其所管理的业务独立于公司的监控体系之外,也确实造成了资金在公司财务体系之外的运行缺乏监督监控的事实。柳传志选择了报案。

1年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定孙宏斌挪用公款罪名成立,刑期5年。

对于这段经历,2011年,有记者问孙宏斌,柳传志作为把你送进监狱又帮助过你的人,你对他的心情会很矛盾吗?

孙宏斌回答:没有,我觉得发生那些事情好像是必然的,因为柳总的性格,因为我的性格,再回头走一遍还会是这样,我不会有变化,柳总也不会变化。在联想的时候我学到很多东西,那么年轻有那么大的舞台,很不容易。

1994年3月,孙宏斌表现良好,提前一年多被释放。爱才的柳传志借给孙宏斌50万元,这也是顺驰的起步资金。

后来的故事就和其他的成功的商战英雄所经历的大同小异。在离北京不过200里地的天津,顺驰一跃而起,逐渐成为一方霸主。

2000年8月,天津市举办了规模的土地招标会,孙宏斌的孙驰以1.72亿元拿下3个地块中的两块。同年,5月,顺驰置业的6家连锁店开张了。

2003年,顺驰在天津累计开发了30个项目,开发了数百万平方米,当年销售额达到40亿元。这一年,顺驰提出要走向。

财经作家郑爱敏在《解读顺驰》一书中提到:走向之前,顺驰作为地域性企业在天津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20%,这种情况在其它一、二线城市还没有一个,即使万科在深圳也没有达到这个比例。因此想再做大,继续扩大规模,仅在一个城市极有难度,羽翼已丰的顺驰必须从一个地方市场里走出来。

不过刚从天津走出来的孙宏斌就对上了一个大佬,他就是王石。交锋地点即为“中城房网”。

这个“中城房网”的组织全名为“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于1999年在成都成立。万科董事长王石为发起人,主要成员包括冯仑、卢铿、胡葆森、朱孟依、周庆治等十二人,顺驰是首批成员单位之一。

成立之初,中城房网在成都形成的《筹备会会议纪要》提出:形成中城房网共同利益及诉求,包括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集体采购、共同培训、融资互惠。

不过这些设想在后老的现实中大多没有实现,不过“中城房网”最终演变成为国内地产大佬们华山论剑之地。哪位在这里发出的声音越大,也意味着其江湖地位越高。

初始的孙宏斌在这个组织里表现得颇为低调而含蓄,不过很快,孙宏斌就展现出他的鸿鹄之志。

2003年,孙宏斌在重庆举办的“中城房网”会议上发表演讲:开始东拉西扯说了一段有用没用的话之后,忽然话锋一转,语出惊人的表示:“顺驰今年销售额要达到40亿元,我们的中长期战略是要做。”然后他看着王石说道:“也就是要超过在座诸位,包括王总。”

王石很快回应道:“你不可能这么快超过万科,是不是要注意控制风险?”

此时还是一个区域性地产商的顺驰敢如此叫板行业领袖的万科与王石,顺驰立刻引起了财经媒体的关注,未花一分钱却已叫响。

在“中城房网”会议结束之后,孙宏斌在顺驰内部会议上做了一个题为《鸿鹄之志向,蚂蚁之行动》的演讲。

自比鸿鹄,那燕雀又是何人?

和王石叫板后不久,孙宏斌在“住交会”上继续放言:2004年,顺驰销售额要达100亿元,而在当时,国内销售额的房地产企业也不过60亿元。是的,孙宏斌再次放出一个大卫星。

2004年8月,海南博鳌的论坛上,王石和孙宏斌再次相遇。王石个发表主题演讲,不过话语似有所指。

王石在演讲中说到,宏观调控有利于行业发展,符合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宏观调控对行业的影响症候表现之一是,很多企业会感到资金紧张。这些企业包括三类:高负债经营公司、产业多元化开发商和非主流住宅产品开发商,而专业化强、透明度高的万科不在其中之列,因此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很小。在提到“高负债经营公司”时,王石单刀直入评价了黑马现象,他说:“像媒体炒作的那家黑马,在宏观调控下会很难受,这次他也到会了,还要发言的,到时候大家问他,他要说不难受,那是吹牛!”

了解事情前因后果的听众们,很快将黑马与顺驰划上等号。

在随后进行的论坛对话环节,首创董事长刘晓光开门见山问孙宏斌,宏观调控中你最难受的是什么?”

孙宏斌回答:“钱。对策还是以前的办法,合作开发、快点卖房。今年我们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目标,从150亿到180亿、190亿,后来又回落到100个亿,其实根据我们最后一轮的保守估算,今年的销售回款可以达到120亿元。”

话音未落,王石声音响起:“睁着眼说瞎话,这是吹牛!”

广州富力老板李思廉最后总结说:“如果孙宏斌那里今年真能做到 100亿元的销售额,那正是王石万科和我公司销售额的总和,的确算得上地产企业里的了。”

娱乐地产:

48图狂秀50平小婚房 看袖珍空间新郎新娘乐活生活

装修狂人6万有奇招 破旧老房瞬间变豪华宫殿

5w省钱装修流程 18图秀82平2室2厅装修效果图

55平小户型婚房装修改造效果图 详解美家装修流程

72图全程曝光装修流程省钱秘笈 新房二手房装修攻略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