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深度整合拉开序幕 大房企加速扩张

北京商报  2013-07-18 07:19

[摘要] 在扛过连续两年的限购,将能抵押的全部抵押之后,面对楼市的回暖许多中小房企却跌倒在胜利的前面。“我们打算把手里的项目卖完就不再做地产开发了,单一项目运作吃力,资金经常断流。”北京大兴型房企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只是近日中小房企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

在扛过连续两年的限购,将能抵押的全部抵押之后,面对楼市的回暖许多中小房企却跌倒在胜利的前面。“我们打算把手里的项目卖完就不再做地产开发了,单一项目运作吃力,资金经常断流。”北京大兴型房企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只是近日中小房企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包括云南白药置业和雅戈尔纷纷出现了退市和退地现象,而另一边以万科为首的十大房企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率为12.3%,增速为19%,增速环比去年增16%,标杆房企抢占市场份额速度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小房企之痛

指着眼前刚刚盖好的几栋楼,王先生颇为感慨,早在2007年他所在的公司通过招拍挂获得了这块位于大兴区的土地,当时他信心满满,那时的地价虽已不,但是对于这家经营了十多年的小房企而言还是可以操作的,但是随即而来的金融危机,让他当初的想法破灭,资金出现问题而银行又停止了贷款。2009年的4万亿元贷款对他这样的小企业高不可攀。

辗转数年,既不愿意放弃与人合作,又无金融机构合作,王先生只得动用十几年的积累维持项目的继续开工,在熬过了两年限购之后,2013年王先生本想借此翻身,但是突然发现想拿证又成为了不可能的事。一再咬牙抵押贷款借钱之后,终于将项目盖成了现房。

“经过几年的折腾,家底已经没了,现在就剩下几栋楼,即使卖了也刚刚够还账的,再买新地开发已然不太现实了,打算未来收栋商业楼自己持有经营不再进行地产开发了。”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查询发现,尽管楼市从去年开始回暖,但是今年上半年北京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去年底的2308家减少到了目前的2230家,半年减少了78家。

“资金问题是中小房企的主要问题,目前拿地门槛太高,凭借一家之力很难再拿到地。”颐和九州资产管理公司副总张磊向记者表示。

其实一些主业不是房地产的企业也面临着这一问题。7月15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为深入贯彻执行“新白药大健康”战略,更加专注主业,拟挂牌转让全资地产子公司云南白药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并退出房地产业务。这成为继羚锐制药、中恒集团、西南药业、人福医药等11家公司明确表示退出或计划退出房地产领域之后,又一家决定退出房地产领域的上市药企。无独有偶,此前高调进入地产领域的雅戈尔集团近日也宣布退出杭州申花地块的开发。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行业细分越加明显,此前期望进来赚"傻钱"发现难度越来越高,不得已退出。伴随着大房企的进一步发展,房地产业的深度整合开始,这不同于2008年迫于外力的整合,而是内部的优胜劣汰。”一位地产向记者表示。

>>>楼市白皮书之房企逆袭进行时成都银泰团购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新闻:

上半年土地市场量缩价涨 发展存长期隐患

一线楼市成交量将平稳增长 土地市场存长期隐患

北京7月卖地收入超147亿 Q2异常交易土地115宗

土地抵押贷款去年狂飙至5.95万亿 五大行占45%

娱乐地产

户型再小厨房也不可少 曝50条厨房装修经验(图)

还为买房烦恼吗?不轻易透露的刚需买房砍价攻略(图)

将省钱进行到底 2万元装70平甜蜜小家(图)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后 10最适合买房城市

北京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