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井喷"成交价格飙升过户重现排队

中房报  2012-06-11 08:57

[摘要] “两三个月前,一个房源要10万元才能卖出去,最近价格稍微合适点的房子都要排队看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的一家中介业务员小王说。

“两三个月前,一个房源要10万元才能卖出去,最近价格稍微合适点的房子都要排队看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的一家中介业务员小王说。

在经过今年年初的门可罗雀和3、4月的小幅回暖之后,5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的骤然升温让他和他的同事甚至有些不适应。

正准备带着客户看房的小王向记者介绍,以朝阳路十里堡某小区的64平方米的一居室小户型为例,去年总价曾从170万元一直降至140万元左右,但挂了4个月仍然乏人问津,最后业主把总价降到136万元才卖了出去。而现在,该小区同样户型的房源总价已涨至160万元以上,且由于看房客户骤多,业主明确表示不再有议价空间。

事实上,随着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的购买力持续释放,5月北京楼市的回暖迹象愈加明确。经历了漫长寒冬的二手房市场,也终于迎来了货真价实的“红五月”。

来自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5月,二手住宅网签成交量为12672套,创下年内新高。至此,北京市二手房网签量已连续3个月超过1万套。与1月份相比,5月北京二手房的网签量增长超过300%。

“现在去朝阳房屋交易大厅办理过户,即使早上9点开始排队,一天也未必能完成过户手续。”小王说。而在朝阳、海淀等二手房交易集中的地区,排队过户的情况已经在二手房市场消失了一年之久。

骤然升温

“整个北京5月的二手住宅市场,可以概括为‘成交加速价格稳,换房客户成交忙’。”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与3、4月份市场成交量回升、价格低迷的态势不同,最近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在成交量大涨的同时,房价也出现了明显的回涨势头。

来自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监测的样本楼盘数据显示,2012年5月北京中高档二手商品房成交均价为2651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7%。

虽然从房价的平均数值来看,仍与2009年年底持平,甚至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7.2%,但这似乎并不能真实反映5月北京二手房价格趋势。事实上,据统计,5月,北京二手房价格上涨的样本楼盘占比为77%。小幅上涨,几乎成为了近来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主旋律。

数据显示,5月,北京市各城区的二手房市场房价均呈现微涨的趋势,涨幅分布在0.4%~0.9%之间,其中丰台、东城、西城前三,分别为0.9%、0.8%、0.8%。而通州、石景山涨幅较小,为0.4%。从单价上涨比例来看,涨势较明显的集中于之前低价房源集中区域,与4月份相比,目前这些区域每平方米报价上浮500元~1000元。以对于刚性需求追捧小户型为例,平均每套上涨3万元至7万元。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也同样显示,5月份,五环以内的二手房均价上涨趋势明显,二环内的涨幅更是超过7%。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陈雪认为,3月份至今,二手房的月成交量均在1万套左右,5月份达到1.2万套,为去年2月以来月度成交。而成交量的大幅增长,让原本观望态度的购房者心态发生变化,纷纷出手入市,这一连锁反应导致了成交均价上涨。

陈雪预计,虽然近期价格将维持稳定,但长远来看,一旦出现业主二手房源挂牌价上涨趋势后,若成交量继续上涨并维持高位,或将使未来的价格进一步走高。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夜场团购立减10万 6.9日开盘海淀现房独享88折

社区网分享:客厅"皇极"必修课避高考合峰会推迟半"负二代"2万装42平

相关新闻:

我国房地产登记行业标准:二手房过户需即时办

北京二手房回暖超预期 自由筑低价盘或将遇抢购

武汉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上限拟提高

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超预期 红五月网签创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