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资金缺口至少5000亿元 公积金援建争议

财经国家周刊  2012-05-15 09:10

[摘要] 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2011~2012年度我国保障性住房发展及预测”,受2011年大量结转的续建项目和2012年大规模开工项目影响,2012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在建工程量将达到1800万套左右,预计需要资金2.5万亿左右,资金压力严峻。

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2011~2012年度我国保障性住房发展及预测”,受2011年大量结转的续建项目和2012年大规模开工项目影响,2012年保障性住房在建工程量将达到1800万套左右,预计需要资金2.5万亿左右,资金压力严峻。

依据2011年保障房的资金投入情况,国海证券分析师粗略预估,今年保障房的资金缺口至少在5000亿元左右。

如何有效利用多种资金填补这一缺口,是目前保障房建设的问题核心。

而据3月末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透露的数据,目前住房公积金结余已达到9000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2010年开始试点的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正随之加速。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住建部正在紧锣密鼓地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计划6月份将修订草案上报国务院,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即将有法可依。预期随着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第二批试点城市的落地,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规模将大幅提高。

参与该条例修订工作的一位核心人士告诉记者,经过若干次研讨,相关部委和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各方已形成共识,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扩大至保障房建设写入修订草案。修订还将涉及公积金缴存面的扩大、公积金增值调整、监管的制度化约束等方面。

在上述人士看来,立法规定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对于9000亿元巨额的公积金沉淀资金的保值增值、保障房巨大的资金缺口的填补,是双赢之举。同时可以解决现行公积金制度“两头吃亏、中间受益”的不公平的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