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业绩造假风波发酵,审计内幕曝光!普华永道惊天大瓜,曾负责审计中国恒大财报长达14年

金融界  2024-04-16 09:03

[摘要] 周末,一封网传公开信《是谁把普华永道带入恒大这个火坑的?》把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内讧传闻暴露在阳光下,其中矛头直指普华永道的中国区主席、首席合伙人和首席执行官赵柏基。

中国恒大业绩造假风波还在发酵,上周末一封刷屏的公开信,揭开了造假幕后的种种乱象!

01、普华永道爆出大瓜

周末,一封网传公开信《是谁把普华永道带入恒大这个火坑的?》把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内讧传闻暴露在阳光下,其中矛头直指普华永道的中国区主席、首席合伙人和首席执行官赵柏基。

恒大业绩造假风波发酵,审计内幕曝光!普华永道惊天大瓜,曾负责审计中国恒大财报长达14年

而普华永道与中国恒大的合作长达14年之久,早在2009年恒大赴港上市就与普华永道合作,普华永道对中国恒大每年审计报告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直到中国恒大在2021年爆发出债务危机,作为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受到牵连,于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两次被香港财务汇报局调查。

最终压力之下,2023年1月16日晚间,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均发布更换核数师的公告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即普华永道)辞去核数师,自1月16日起生效。

恒大业绩造假风波发酵,审计内幕曝光!普华永道惊天大瓜,曾负责审计中国恒大财报长达14年

02、公开信内容劲爆

公开信言辞激烈、火力全开,罗列了赵柏基存在各种问题:

1、追求合伙人高收入:赵柏基以提升合伙人收入为口号,导致事务所文化偏向追求利润,以分钱为最高目标。赵柏基薪酬收入高达5000万港元,在普华永道有个赵柏基核心圈,内部称为“两亿俱乐部”,不到10个人分走2个亿。

2、审计质量管理在普华永道成为政治斗争中打压对手的手段。普华永道在中国是由普华、永道和安达信组成,他安达信出身,将亲信安排为内部质量管理主管合伙人,几乎所有普华永道所有审计质量管理岗位均由安达信合伙人控制。一方面他通过审计质量管理任人唯亲,另一方面则排除异己。

3、普华永道内部有人曾指出恒大的审计存在问题,但指出问题的人被解决掉了。

4、逃避国际网络所的质量检查。赵柏基通过雇佣退休的资深美国普华永道合伙人掩盖审计质量问题,确保自己分钱的基础,规避责任。

5、普华永道亚太区管理基本瘫痪。普华永道澳大利亚发生了严重违法行为,泄露了澳大利亚政府机密,不仅合作终止还被调查。最终赵柏基亚太区首席一职停止,开除了37名合伙人和近500名员工。

公开信文尾,落款人是部分普华永道的合伙人。显然在中国恒大业绩造假风波的重重压力之下,四大之一的普华永道内部也出现了裂痕。

03、中国恒大早在12年就被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恒大早在12年前就遭到做空机构香橼指控。

早在2012年6月,做空机构香橼在一份长达57页的报告中,历数恒大地产4宗罪和7危机,提到恒大通过6种方式夸大资产,并降低负债。在对恒大财报进行调整后,香橼认为恒大当时拥有高达7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需要在账目进行减值,股权价值应该为负360亿元。报告面世当日,恒大股价跌幅最大近20%。虽然此次狙击做空最终失败,但是香橼就已预测到了中国恒大的结局。

04、中国恒大虚增收入5641.46亿元、虚增利润920.11亿元

今年3月18日,中国恒大业绩造假正式被证监会揭开!

当晚,恒大地产公告表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许家印决策并组织实施财务造假,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夏海钧组织安排编制虚假财务报告,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根据《证券法》及《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相关规定以及拟决定对许家印、夏海钧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告知书提到,许家印、夏海钧等指挥恒大地产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方式财务造假,导致2019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0.14%,对应虚增成本1,732.67亿元,虚增利润407.22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63.31%;2020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3,501.5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8.54%,对应虚增成本2,988.68亿元,虚增利润512.89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86.88%。

也就是说许家印、夏海钧等指挥虚增收入5641.46亿元,虚增利润920.11亿元。这也使得恒大地产作假案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务造假案。

而对于这惊天的造假案件,普华永道却一直为察觉。在恒大被香港监管机构调查之前,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即普华永道香港)为恒大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月底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近期报道,中国恒大的清盘人准备就审计问题起诉普华永道(PwC)。

显然在中国恒大暴雷之后,在合伙人眼中,普华永道已经到了考虑是否切割的时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