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价值57亿元的举报信,万科被生意伙伴“拿捏”? 双方为何反目”?

金融界  2024-04-03 09:13

[摘要] 一封举报信轻巧的“拿捏”了房企龙头万科,短短的一天之内,万科A股超57亿元市值蒸发,让这封举报信含金量十足。

一封举报信轻巧的“拿捏”了房企龙头万科,短短的一天之内,万科A股超57亿元市值蒸发,让这封举报信含金量十足。

01、万科A股超57亿元市值蒸发

2日A股开盘万科低开近1%,随后一路狂泄,最终收盘下跌5.35%,报8.50元/股。一天之内57亿元市值便成了纸上富贵。与A股略显含蓄的走势相比,万科港股跌势更加奔放,截至发稿万科下跌13.10%,股价被打了八七折。

一封价值57亿元的举报信,万科被生意伙伴“拿捏”? 双方为何反目”?

02、举报信不断在网络中发酵

万科A股、港股股价极速下挫的背后,一封涉及万科和郁亮举报信的不断在网络中发酵。

4月1日,烟台市百润置业在微信公众号“烟台万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一篇名为《关于郁亮操控万科谋取私利有关情况的反映》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以郁亮为首的高管人员利用万科偷税漏税、挪用资金、发放高利贷、洗钱、跟投牟利等。

一封价值57亿元的举报信,万科被生意伙伴“拿捏”? 双方为何反目”?

随后,万科回应了百润置业的指控,万科方面称烟台市百润置业在网上发布对本公司和公司负责人员的恶意言论,内容严重失实。烟台万科和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公司名誉权及商业信誉的非法侵害,公司会采取法律行动维护合法权益。

一封价值57亿元的举报信,万科被生意伙伴“拿捏”? 双方为何反目”?

03、10年生意伙伴终反目

值得之一的是,这不是百润置业第一次出手狙击万科,双方矛盾错综复杂,积怨已久。

据天眼查数据,烟台市百润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是一家从事房地产业为主的企业。

百润置业与烟台万科合作长达10年,万科在烟台一直实行小股操盘的模式,据万科介绍,“小股操盘”是公司合作开发模式的进一步深化,即万科在合作项目中不控股,但项目仍然由万科团队操盘,使用万科品牌和产品体系,共享万科的信用资源和采购资源。开发有御龙山、西雅图、翠湖山晓等多个地产项目。

依靠“小股操盘”的“强龙”+“地头蛇”模式,作为烟台的“外来户”万科在烟台混的风生水起。十余年来万科销售额在烟台当地的一直保持高位。根据《2023年度烟台市房企商品住宅销售排行榜》,万科在房企权益销售金额榜、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榜、房企流量销售金额榜均排第一。数据显示,2023年万科在烟台实现权益销售金额15.65亿元;全口径销售金额26.01亿元。

但是房价不振,楼市下行的背景下,二者的合作最终出现了裂痕。2023年开始,万科与当地小股东们纠纷不断、最终闹的对簿公堂。

2023年4月,烟台万科被烟台本地一家合作企业瑞拓投资以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为由诉至法庭。瑞拓投资称,烟台万科此前挪用第三方合资公司资金1.4亿元,至今仍有5000余万未归还。要求万科归还本金,并支付利息损失约1099万元。

2023年8月,万科在烟台的11家合作方联名就偷税漏税等问题,实名举报万科,其中就包括此次公开发布举报信的百润置业。

在时隔5个月后,百润置业在2024年1月再次出手。1月18日,烟台百润在其微信公众号再次“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偷税漏税的举报信”,称其是万科在山东烟台的合作股东,与万科合作地产项目已十载有余,并称“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万科近十年偷逃税款或超千亿元以上”。不过当日晚间,该举报文章在公众号上已显示“被删除”。

对于举报信的内容,《棱镜》报道称,1月的举报信发布后,烟台当地税务部门曾派人进行调查,未发现实质问题,未得出有关偷税漏税的结论。

对于双方的矛盾,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小股东的角色是“带着土地走进项目公司”,由于在当地关系深厚,这些小股东们更容易获取优质土地。这也是二者合作的原因。而当地产市场遇冷时,二者的合作变出现了裂痕,曾经的生意伙伴最终反目成仇。

此外小道消息称,举报方百润置业实控人已出国。

04、万科早已自顾不暇

事实上,万科早已自顾不暇,更何况是项目上小股东的利益。

3月28日晚,万科披露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6.39%;每股基本盈利1.03元,同比下降47.3%。此外,2023年万科拟不派发股息,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这也是万科上市33年以来首次不分红。

万科罕见打破分红惯例的背后,其资金链已经紧绷到了“砰砰作响”的地步。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万科的境内债券余额约为640亿元,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规模为240.8亿元;今年上半年内,万科到期的境内债余额约为63.3亿元,加上12.3亿美元的境外债券,合计约150亿元债券到期。

2022年底万科账上货币资金还有超2000亿元,而截至2023年3季度末,货币资金就剩下1036.8亿元,减少了一半。此外,万科的销售和回款速度也值得关注。2023年,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466.0方,销售金额3761.2亿元,较2022年分别减少6.2%、9.8%。这一情况在今年并未出现改观。2024年1-2月,万科累计销售额为334.5亿元,同比2023年同期下降41.65%,同比2022年同期下降48.22%,同比2021年同期下降70.78%。

05、万科自救

3月29日,万科举行2023年年报线上业绩会。在发布会上郁亮喊话要继续活下去,当然这不是一句空话。

为了活下去,郁亮选择拿自己在内的管理层开刀。万科年报显示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财报显示,在公司全职工作的8位董事、监事、高管人员也自愿放弃2023年度奖金。

一封价值57亿元的举报信,万科被生意伙伴“拿捏”? 双方为何反目”?

此外,郁亮好表示,要“活下去”,业务能力好只是一方面,公司还需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极限情况下的压力测试,做出更充分的准备。

这场被裹挟在时代大潮中的纷争,是楼市退潮期的真实写照,当时代红利退却,剩下的只有一地鸡毛。而这场纠纷真相如何?目前或许只能等待司法的最终宣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