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的王健林低头认命,意外缺席600亿元大生意,核心资产控制权拱手相让,8年估值缩水一半

金融界  2024-04-02 09:08

[摘要] 不知道工作强度拉满,还是了为了低调处理。巧合的选在本应该休息的周末,在王健林起家的大连,老王把万达旗下核心资产的控制权拱手相让。

古稀之年的王健林低头认命了。

不知道工作强度拉满,还是了为了低调处理。巧合的选在本应该休息的周末,在王健林起家的大连,老王把万达旗下核心资产的控制权手相让。

上周六(3月30日)大连香格里拉酒店,一场价值600亿的大生意“悄无声息”进入到了最后的签字阶段。在大连市地方官员的见证下,万达集团总裁齐界、万达商管集团总裁肖广瑞等人与太盟投资集团、中信资本、AresManagement、阿布扎比投资局、穆巴达拉投资公司五家机构签署投资协议,五家机构联合向万达旗下的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达盟)投资约人民币600亿元,合计持股60%。

古稀之年的王健林低头认命,意外缺席600亿元大生意,核心资产控制权拱手相让,8年估值缩水一半

不过从后续传出来的资料显示,与这场价值600亿的大生意相比,略显局促的会场布置让人不禁生疑,这似乎也在暗示着万达目前的困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意外缺席了签约仪式,不知道是不忍心亲手将自己事业手相送,还是充分信任齐界、肖广瑞等心腹。

无论是不愿意面对也好,还是其他原因也罢,都掩盖不了王健林失去新达盟控制权的事实。

01、王健林失去新达盟控制权

在这份协议中,虽然不在设置对赌,但是大连万达代价不菲,难以轻言是获利的一方。

第一、失去了控制权

按照公关口径,在新达盟公司中,太盟投资集团、中信资本、AresManagement以及阿布扎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及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合计持股60%,大连万达商管集团仅仅持股40%,这意味着失去了绝对控制权。

第二、接近腰斩估值

2016年9月,“万达商业”(新达盟前身)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时,彼时估值在1900亿元左右。在万达商业退市的当月,万达集团第160座万达广场——梅州万达广场开业,目前万达商业的旗下在管大型商业广场达到496个。

但是万达商业的估值却不增反跌,根据五大投资机构投资额和持股比例简单计算,新达盟公司目前估值约为1000亿元。经过8年时间的高速发展,万达商业的估值在谈判桌上缩水了将近一半。

2024年1月12日,大连新达盟成立,其控股的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万达旗下商业中心轻资产运营管理的唯一业务平台。连新达盟股东为大连万达商管和大连万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9938%和0.0062%,大连万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由大连万达商管全资控股。

02、王健林勉强上岸

而就这“勉强上岸”还是依靠王健林纵横捭阖的商海人脉以及时代BUFF的垂青。

2021年,珠海万达商管引入太盟投资、中信、腾讯、郑裕彤家族等22家机构投资者,获得380亿元战投,其中太盟投资出资180亿元。但数百亿战略投资建立在对赌之上——如果万达商管未能在2023年上市,万达商管有义务回购股份,并按10%-12%的年利率支付利息

随后,珠海万达商管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材料,并获证监会国际部受理申请。当年10月,珠海万达商管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但经历四度递交招股书后,珠海万达商管上市仍未成行,眼看大限临近。还是“老伙计”单伟建来了王健林一把。

2023年12月12日,单伟建掌舵的太盟投资集团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宣布双方签署新投资协议,太盟投资集团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其2021年的投资赎回期满时,经万达商管赎回后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按照新协议,大连万达商管对珠海万达商管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0%。如今这就是此次600亿元投资便是最近进展。

当初新投资协议中的其他投资者也浮出水面,中信资本、AresManagement、阿布扎比投资局、穆巴达拉投资。

在诸多投资者退出后,2021年便参与投资的中信资本却异常坚定,选择继续跟投。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资本是中国中信集团旗下公司之一,是一家主攻另类投资的投资管理和顾问公司。已投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顺丰快运、麦当劳和TCL等,涵盖消费、金融、不动产等行业。

此外,王健林抓住了时代机会,拉来了两家中东主权财富机构阿布扎比投资局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

在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幻下,中东资本疯狂加码中国资产有数据显示,去年,中东地区资本宣布逾13笔对中国企业的大型投资,达到1980年以来的最高值,仅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对外投资金额达到497亿美元,其中面向中国产业的投资金额或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42亿美元)。

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于国内的大投入仅仅是一个缩影。

具体到本次参投万达的两家中东企业,兴业证券研报提到,2020年以来,阿布扎比投资局持续加仓中国大陆资产,中国大陆在其头寸当中占比从2019年末的4.5%上升至2023年一季度的22.9%,截至2023年三季报披露完毕,阿布达比投资局共计入股25家A股公司,持股市值约95.67亿元。

另一家机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从2015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协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出资100亿美元,用于投资中国的商业项目。该公司投资项目包括Boss直聘、快手、小鹏汽车等80多个投资项目。目前其在中国的投资组合包括快手、BOSS直聘、小鹏汽车、自如等公司,去年9月,穆巴达拉投资公司正式在北京设立办公室。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AresManagement是一家美国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为客户提供包含信贷、私募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大资产类别的补充性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解决方案。

03、交易并非一帆风顺

不过,这场600亿元的交易并非一帆风顺,就在此次交易签字的10多天前,遭到了嗅觉敏感的民生银行狙击,当然目的只有一个—要债。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显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据了解,该股权冻结涉及的金额约为162亿元,被执行的企业为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冻结的期限自2024年3月20日至2027年3月19日,执行法院为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

古稀之年的王健林低头认命,意外缺席600亿元大生意,核心资产控制权拱手相让,8年估值缩水一半

至于此次股权被冻结的原因与民生银行的经营贷有关。为了摆平拦路虎,3月24日知情人士表示已经与银行就纠纷事宜协商一致,3月29日信息显示,大连新达盟约162亿元股权已于3月25日解冻

这也从侧面反应出万达面临的窘境。目前万达商管存续债券9只,存续规模69.0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规模有18.78亿元;境外债方面,目前万达商管存续美元债3只,存续余额12.4亿美元,其中一年内将有两只美元债到期,到期规模达9.4亿美元。

而在600亿元的到手之后,缺席签字仪式的王健林又在想些什么呢?心有不甘,还是谋划东山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