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 28城获授信额度超万亿

财联社  2024-03-01 08:51

[摘要] 各地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相关事宜,正在加速推进。

各地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相关事宜,正在加速推进。

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深圳大鹏新区白石岗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开银深圳市分行专项贷款支持,成功发放首笔借款。

据悉,该笔贷款是深圳发放的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项目专项贷款,将全部用于白石岗项目前期工作、征收补偿安置、安置住房建设以及安置住房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而在2月20日,上海首单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规模15.58亿元。国开行上海市分行向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首笔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用于浦东新区唐镇小湾村、暮二村等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征收补偿。

在此之前,广州、郑州、青岛、济南、合肥、沈阳、石家庄等地,先后公布了城中村改造借款最新进展。

据河南省政府官网1月30日公布的信息,郑州市申报的5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通过住建部审批,预计今年将获得508亿元专项借款额度。该款项将由国开行河南分行及农银行河南省分行负责发放,两家银行目前已向航空港区、惠济区等区域放款共计24亿元。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于当日披露,白云区罗冲围片区潭村、民科园片区大沥村等1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开行、农业发展银行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授信1426亿元,首笔发放15亿元。此外,据微信公众号“成都住建”披露的信息,成都市第一批6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借款支持,总资金规模逾12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4年2月20日,上海、广州、北京3个一线城市以及重庆、成都、南宁、佛山等25个二三线城市,先后公布了首笔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获批授信额度或已在当地实施投放相关信息。

按易居研究院数据,从28个城市已披露情况来看来,专项借款授信涉及城中村改造项目371个,授信金额达9201.9亿元,放款金额达399.1亿元。

“由于部分城市未披露具体的授信金额、放款金额、项目数量没有纳入合计数计算,因此实际的规模预计将超过目前统计数,实际已授信金额预计超万亿。”易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邓乔乔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专项借款是推动城中村改造一个重要金融工具创新,有利于推动城中村改造加速,落实城中村改造的公共属性,确保规划目标能够实现。

记者了解到,专项借款也需要偿还,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为土地征拆完成后带方案出让土地之后相关费用,以及后续商品房、保障性住房销售和物业经营收入等。资金实现投入产出的平衡后,再推动下一个项目,从而实现可持续、可循环运转。

分析师指出,过去的组合往往是“商品房+安置房”,而接下来的城中村改造,将增加包括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这使得城中村改造工作具有较大创新性和多样性。

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推进城中村改造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改善民生、促进住房消费,此举对于扩大投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据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测算,未来5年城中村改造将带动约10亿平方米的投资规模,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支撑,平均到每一年,其带来的住宅新增需求约有4400万平方米,占22个城市2022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18%。

中指院预计,城中村改造在投资带动方面会产生实质性作用,包括土地购置和建安投资,大约有10万亿元的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