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存款热情高涨?非也!购房资金占比下降、A股去年全线走弱致存款回流

金融界  2024-02-22 15:42

[摘要] 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元的消息登上热搜!一时间让人目瞪口呆。

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元的消息登上热搜!一时间让人目瞪口呆。

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存款热情高涨?非也!购房资金占比下降、A股去年全线走弱致存款回流

据统计显示,从2020年初到2024年1月,中国家庭大约银行账户里存款净增减了58.24万亿元,而且这其中82%是定期存款。而58.24万亿元的新增存款总额相当于2009年到2019年的新增存款总和。其中,2022年是有统计数字以来存款增长最多的一年,贡献了17.84万亿元。

01

2023年全年中国家庭存款增加16.6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款利率一路下行的2023年,中国家庭存款仍然保持了在高位水平。

2024年1月12日,央行公布的2023年全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89.91万亿元,同比增长9.6%。人民币存款余额28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5.74万亿元,同比少增510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6.6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22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792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64万亿元。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68亿元,同比少增6402亿元。

在2023年全年,中国家庭存款仍然增加了16.67万亿元。而这个数字,还是建立逆势建立在三次调整存款利率下调的基础上。

2023年12月22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陆续发布公告,宣布从当日起下调定期整存整取挂牌利率,同时也拉开了年内国有大行三次调整存款利率的序幕。

在2023年年内,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调降幅度较大,均下调了65个基点。按此计算,10万元三年定期存款利息比1年前减少1950元。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住户存款的热情。

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存款热情高涨?非也!购房资金占比下降、A股去年全线走弱致存款回流

纵观三轮存款利率下调的情况,2023年9月1日,两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下调20BP跌破2%;在12月调整后,三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也进入“1”字打头的时代,仅五年期利率维持在2%。从整体降幅来看,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较年初均下调了65个基点。

02

券商:居民投资行为发生变化

对于居民存款高增的态势,兴业证券曾在研报分析表示,2022年以来居民存款超趋势增长并非居民少消费多储蓄带来的,而更多是源自其投资行为的变化。

兴业证券以信贷收支表当中的居民存款衡量,2022年11月以来,居民部门超额存款(相对趋势值)明显走高,截至2023年三季度,居民仍有7.5万亿元超额存款。2023年以来,超额存款的增长主要来自居民部门购房的下降。

兴业证券表示2022年,随着房地产行业进一步调整,居民购房资金占比下降,叠加理财净值化之下波动放大,居民的资金运用中存款的比例明显扩张。其他经济体也出现过居民资金流向储蓄、保险占比上升的情况。

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存款热情高涨?非也!购房资金占比下降、A股去年全线走弱致存款回流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住户部门的行为变化,意味着全社会的资金循环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过去以地产为驱动力的经济中,全社会资金循环模式为“居民买房-地产开发商拿地-地方政府基建-企业盈利增加居民收入”。而未来来看,地产部门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扩表能力下降,全社会的资金循环模式或转向“居民储蓄-银行买国债-政府部门加杠杆,并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03

A股2023年全线走弱理财向存款回流

除了楼市之外,兴业证券还在研报中指出有资金有从理财向存款回流的趋势。从已有数据来看,2020年、2023年上半年,个人投资者持有规模占比分别是88%、89.1%,我们假设2018-2022年个人投资者占比稳定在88%,2023年个人投资者占比在89.1%,得到月度的个人投资者持有的理财余额,使用该余额较趋势值的差异计算这部分超额存款,截至2023年9月,理财较趋势值少增约4.5万亿元。

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存款热情高涨?非也!购房资金占比下降、A股去年全线走弱致存款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A股在2023年全线走弱,截至2023年12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974.93点,全年下跌3.7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线分别跌去13.54%和19.41%。沪深两市全年成交211.61万亿元。

有统计显示从全年来看,有32%的投资者表示,在2023年实现了盈利,较2022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占比为21%,盈利在10%至30%的投资者占比为5%,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占比为6%。同时,有48%的投资者表示,在2023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较2022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另有20%的投资者表示整体盈亏持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