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已有5349个项目进入“白名单”

财联社  2024-02-22 08:50

[摘要] 截至2月20日,全国已有29个省份214个城市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5349个项目。

今年1月住建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议以来,该机制正在加速落地。

据微信公众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披露的信息,目前山东16个城市均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东营、聊城7市已推送首批项目名单,涉及项目448个,融资需求917.04亿元。其中,青岛、烟台、日照、聊城4市融资已落地,合计15.632亿元。

厦门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也于日前发布消息,厦门及时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组,研究形成首批符合条件的项目清单并推送至银行金融机构,已支持2个项目合计22.29亿元的融资需求。

而据湖南省政府官网公布的信息,截至2月17日,全省14个市州均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纳入“白名单”项目共576个,当前已有24个项目获得银行新增融资16.48亿元。

多家银行也展开积极对接,提高项目对接和评审效率,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交通银行2月21日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交行已为协调机制名单项目审批授信额度近200亿元,在多个城市实现项目投放落地。

另据“中国农业银行”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2月19日,农业银行已审批完成首批清单内贷款项目近百个,已审批贷款金额超400亿元,率先在重庆、安徽、浙江、广西、陕西、江苏、新疆多地实现贷款的首笔投放。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平安银行通过主动与地方政府、住建部门和监管机构协同配合,目前对接项目已超过1300个。

住建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20日,全国已有29个省份214个城市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5349个项目。据悉,目前已有57个城市162个项目获得银行融资共294.3亿元,较春节假期前增加113亿元。

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第一批“白名单”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该融资协调机制,从企业到项目,是房地产‘白名单’落地的可行渠道。银行对房企诚信状况和财务数据可靠性没有把握,但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只要能够做到产权清晰、资金封闭运转,不出现资金抽调、抽逃,可以保障金融机构的债权,这样有助于消除金融机构和房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首批‘白名单’都是质地优良的好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落地了融资支持,这对于该机制后续稳步运行,将产生积极影响。”李宇嘉表示。

专家认为,通过建立协调机制,有助于金融部门和住房部门协调运作,发挥政策的精准性和及时性,是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

“相关部门进行牵头,体现出监管部门对该机制相当重视,而该协调机制对房企进行分类和融资指导,在实操层面也具有较强的落地性。”专家表示。

另据住建部官网消息,住建部在日前召开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该融资协调机制是破解当前房企融资困境的有力抓手,各地要高度重视该机制有关工作,精准提出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推动该机制持续取得实效。

按住建部要求,各地在开展工作时要形成“两个闭环”。

其一,形成“推送—反馈”工作闭环。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根据条件筛选项目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各商业银行按照规程审查后放贷,对不予放贷的项目向金融监管部门报送“无法贷款的原因”,由城市政府及时协调解决,形成“白名单”项目从推送到反馈的工作闭环。

其二,形成“发放—使用—偿还”管理闭环,确保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开发建设,严防资金被挪用于购地、偿还债务或其他投资。

而在春节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也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要及时开展评审,加快授信审批,对合理融资需求做到“应满尽满”。金融监管总局强调,对存在的问题与堵点,要及时报告,通过协调机制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