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县城为稳楼市拼了:财政投3000万建购房专项基金 首付能缓付、月供可垫付

财联社  2024-02-20 08:49

[摘要] 兴文县住建城管局将设立基金专户,县财政投入3000万建立产业工人购房专项基金,在县空铁新区企业连续工作满6个月,购房时可享受首付缓付优惠,首付缓付比例不超过50%,总额不超过10万元,总时限不超过2年。

为提振楼市活跃度,一县城祭出奇招:地方拟投入3000万设立产业工人购房专项基金,符合条件者,首付可缓付、专项基金还可垫付月供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日前出台购房补贴政策,内容涉及团购优惠、代金券补助、公积金贷款政策、贷款利率优惠等。

该县楼市政策最引人关注之处,是首付缓付的相关措施。

据悉,兴文县住建城管局拟设立基金专户,兴文县财政将投入3000万建立产业工人购房专项基金,为产业工人提供购房保障。从政策补贴对象来看,适用于兴文县包括但不限于空铁新区范围内就业的产业工人。

按最新政策,在兴文县空铁新区企业连续工作满6个月,购房时可享受首付缓付优惠,首付缓付比例不超过50%,总额不超过10万元,总时限不超过2年。其缓付部分经申请由专项基金垫付,1年内免息,超过1年按银行同期贷款计息。同时鼓励企业预发工资交首付。

除首付可以缓付,该县还出台了月供垫付举措。产业工人存在特殊困难的,可申请专项基金垫付月供,垫付时间不超过2年,垫付资金1年内免息,超过1年按银行同期贷款计息。

此外,该县还出台了鼓励公积金贷款政策。鼓励企业为职工购买公积金,特殊情况下企业承担部分可申请专项基金垫付,垫付金额不超过应付总额的50%,垫付时间1年内免息,超过1年按银行同期贷款计息,总时限不超过2年。

“在市场低迷期,开发商为吸引购房者入市,部分楼盘可能会采取首付缓付或首付分期支付等营销策略,通过降低购房门槛等方式来提高销售业绩。但地方政府部门以设立专项基金方式,通过制定相应规范拟实施首付缓付支持性措施,而且月供还可在一定条件及时间段内进行垫付的,并不多见。”一家大型房企市场部经理表示。

对此,专家也认为,首付比例一般由银行根据相关规范制定,涉及到购房首付款,很少有地方财政部门或地方政府进行干预。

其进一步指出,此前实施严厉购房政策时期,甚至还会严查首付款来源。现在部分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措施,说明首付款相关政策在地方出现了松动。

地方出招提振楼市,其涉及购房首付款的相关措施,也引发了争议。

“首付政策一旦做出调整,需要考虑其中的风险。例如购房之后,若首付款偿付遇到问题,可能会产生争议,也容易产生交易风险。如何完善相关规则,防范潜在风险,需要审慎对待。”专家称。

分析人士认为,该县最新政策,一方面说明地方支持购房力度相当大,另一方面也这反映出购房者压力较大,信心仍然不足。

而从市场层面来看,今年春节假期楼市,三四线城市没有出现往年的返乡置业潮。

据监测数据,今年春节周(2024年2月9日-2月15日)期间,三四线城市延续探底行情,春节返乡置业缺席,32个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81%,同比降43%,仅韶关、烟台、东莞等个别城市成交量同比出现上涨。

在供应端,2024年春节周期间,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受楼市低迷行情影响,房企多以顺销平销、去库存为主,多数城市春节周供应量近乎于0。

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今年春节假期楼市总体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今年2月整体成交环比可能会进一步下行,市场的复苏,预计将推迟至3-4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