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浙江安徽计划这样实施现房销售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02 08:54

[摘要] 不仅是海南,2024年开年以来,山东、浙江、安徽、河南、四川、福建等地也先后召开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在“保交楼”大背景下,试点现房销售正在提速。

1月31日,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将继续坚持现房销售制度。这已经是海南连续4年部署现房销售工作。

不仅是海南,2024年开年以来,山东、浙江、安徽、河南、四川、福建等地也先后召开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推行现房销售并不是新政,2023年初住建部就首次系统、明确地提出了现房销售概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1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5%,其中,现房销售面积2.5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现房销售面积的增幅明显高于期房;从占比上看,现房销售面积占总销售面积的比重为22.5%,较2022年末提升5个百分点。

多位专家认为,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下,现房销售制度已是大势所趋。但在房地产市场下行、房企拿地积极性不高、资金链紧张、债务到期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面临难以大面积推行的问题,现房销售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中长期落实。

━━━━

现房销售面积提升

越来越多城市加入现房销售试点。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下半年以来,至少13个省、市通过会议或各类通知明确试点现房销售。其中,山东试点城市为德州,安徽试点城市为合肥、芜湖,河南试点城市为郑州、开封,山西试点城市为晋城,四川试点城市为成都,湖南试点城市为长沙……2023年9月,雄安新区也取消了商品房预售制度,成为继海南后第二个进行全面现房销售的地区。

据智研咨询统计,2023年全年,海南省、黑龙江省、天津市这3个地区商品住宅现房销售面积占比超过40%,分别为46.2%、41.9%、41.3%。去年试点的4个代表省份山东、安徽、四川、河南的现房销售面积占比为17.9%、14.8%、10%、13.1%。此外,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的现房销售面积占比分别为33.2%、19.3%。仅陕西省占比在10%以下。

不难看出,当下,现房销售是房地产行业探索新发展模式的重要一环,各省、市都在因城施策

以安徽省为例,其提出今年要推动商品房开发方式、融资方式、销售方式转型,有力有序推行商品房现房销售,指导支持合肥、芜湖做好试点工作。2023年6月,安徽省4家房地产业协会负责人及当地一家高校房地产研究所教授一行6人还曾组团到海南省调研考察现房销售情况。

2024年1月,河南首个现房销售试点项目用地在郑州市溢价36%成交。这意味着,河南现房销售试点迈出了关键一步。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商品房预售制一直是我国房地产行业实行的销售模式,2023年8月3日郑州市发布的“郑15条”中第9条明确表示要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稳妥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着力抓好郑东新区和惠济区各一个试点项目。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现房销售和预售两种制度应该是并行关系。对于部分购房者来讲,担心未能按期交付而选择现房,这需要开发商加强市场调查,了解购房者真正需求,在部分改善盘或者刚需盘在价格上涨幅度可控下推行现房销售。

━━━━

配套金融支持保驾

推行现房销售并不是新政。

随着房企暴雷现象的蔓延,停工乃至房屋烂尾情况增多,购房者对项目交付的担忧日益加深,促使“保交楼”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引发了监管层和业内对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废问题的思考。近几年,北京、杭州、南京、福州、合肥等城市在土地拍卖环节都曾尝试过现房销售。

对此,专家表示,从现房销售政策本身而言,已经由过去上涨行情中作为抑制土地市场过热的手段,逐渐演变成行业出清阶段“保交付”、维稳市场信心和购房预期的重要抓手,同时对房地产企业转变模式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对开发商来讲,无论哪种目的的现房销售都意味着销售周期拉长、资金链压力变大,对开发能力有较高要求。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投资高管表示:“现房销售要结合商品房库存跟开发商现金流压力综合评估。库存少的地区要暂缓推进,库存大的可以先试点,逐步推进;开发商当前现金流多数承压,现房销售应该考虑配套金融支持。”

可喜的是,1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要求,针对当前部分房地产项目融资难题,各地要以项目为对象,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协调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精准有效支持合理融资需求。

“得知可以申报融资白名单后,我们也积极申报了项目。”河南某开发商高管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成都、哈尔滨、青岛、重庆、广西南宁第一批融资支持项目房企“白名单”均已落定。其中,广西南宁的北投荷院项目已获得民生银行南宁分行3.3亿元开发贷款。

可以预见,融资支持将会有助于改善房地产企业流动性,缓解房地产贷款的紧缩情况及扩大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与金融良性循环。同时,也将有力推动更多房地产项目转向现房销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