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融资重点从“支持企业”转为“支持项目”,释放哪些信号?

华夏时报  2024-01-29 09:49

[摘要] 进入到2024年,有关部门对于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1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方面表示,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进入到2024年,有关部门对于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1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方面表示,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也召开会议表示,筛选确定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

业内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融资政策从此前的“支持企业”转为“支持项目”,实际上是对“保交楼”政策的再度加码。除了融资政策的优化速度在加快之外,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放权”是否会影响楼市下一步的走向?

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即将出炉

针对如何满足房企融资这一难题,住房城乡建设部给出了执行路径,表示各地要以项目为对象,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协调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精准有效支持合理融资需求。

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方面表示,国家层面将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信息平台,实行周调度、月通报。

就在同一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也召开会议表示,部署落实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方面表示,要按照公平公正原则,筛选确定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

此外,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方面强调,对于符合授信条件的项目,要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于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给予支持。

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话音刚刚落地,1月27日上午,广州便发文表示,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由此,广州也成为了首个落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城市。

与以往有何不同?

众所周知,自2023年开始,市场上便不断出现“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声音。但从效果上来看,当前整个房地产行业仍旧处于融资的“塞湖”。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房企融资政策虽然出现边际改善,但非银融资规模延续下降的态势。行业全年共实现非银类融资7222.7亿元,同比下降15.1%。其中,信托融资规模锐减,海外债发行也保持低水平。

机构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表示:“此次基于项目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实际上是‘保交楼’政策的强化版和延续版,充分说明了对于‘保交楼’工作的重视。”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方便表示,1月底前第一批项目名单落地后即可争取贷款。分析师认为,这也说明了在协调机制下,融资效率在提高。

“协调机制的目标是要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这恰恰体现了融资从‘支持企业’到支持‘项目’的微妙变化,也说明了过去一些融资支持政策或有效率打折的问题,不能直达项目端。新政可以看作是通过协调机制打通融资堵点,在‘保交楼’环节中促进房地产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住建部给各地调控“放权”

1月27日,广州发文表示,取消建筑面积120平米以上的住宅限购。“广州(在优化政策方面)每次都打头阵,说明其他3个一线城市放松的概率也在增大,或者说增强了市场对于限购进一步调整的预期。”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广州新政的前一日,即1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早在2023年12月20日,海口就已经将调控自主权给予各县,表示:“在坚持‘房住不炒’、继续实施‘全域限购’的前提下,充分赋予各县市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自主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那么,此次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放权”操作有何深意?

“广州新政为其他城市政策调整方向提供了参考,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调控优化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杨红侠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在分析师看来,“放权”意味着各地政策从“放松”转向为“精准”,此前虽然也有“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表述,但各地政策总体上还是高度一致,创新性不强或者药效不好。“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各地在春节后若是预判市场企稳有困难,预计还会迎来一大波宽松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