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 “买地运动”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5 08:58

[摘要] 互联网巨头在土地市场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互联网巨头在土地市场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月23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显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北端A、B、C、J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B23研发设计用地完成出让,最终由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底价摘得,成交价格为底价64.2亿元。

腾讯是这幅地块的唯一买家。

对于购地用途腾讯作出回应,本次交易将主要用于满足公司对办公用地的需求,为公司员工提供稳定集中的办公场所。

出让文件显示,地块位于海淀区学院路,土地面积70601.065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285523平方米,容积率为5/3.5,限高80米。其中,商业用地121064平方米,此部分地块需无偿代建7000平方米的公交场站;而研发设计用地的地上、地下全部建筑规模需自持,自持年限为最高土地出让年限。

根据土地挂牌文件,竞得人须与海淀区政府签订《海淀区构建高精尖产业用地履约监管协议书》。此外,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竞买人需在12个月内开工建设,并在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腾讯在北京首次拿地。在此之前,腾讯曾拿下海淀区西北旺东路10号地块,并在此建设成腾讯北京总部大楼,该项目在2014年10月正式开工,于2019年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18亿元。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腾讯在海淀区已拥有一个成型的大规模企业园区,聚集了腾讯旗下的大量机构和人员,此次再斥资于北京海淀拿地,表明这家互联网巨头对未来的发展抱有积极态度,并愿意在海淀扩大办公空间、吸引优秀人才方面进行投资,这也是对海淀投资环境与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

互联网巨头热衷买地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此次拿得的海淀区学院路地块系第二次出让,地块的前任得主是紫光集团。

2019年,紫光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紫光集团、紫光国芯和紫光科技组成的联合体,以总价66.09亿元中标该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计划在此建设“紫光全球智能科创总部”,作为紫光的全球总部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的研发中心。

在当时,该幅地块是2018年9月北京新版禁限目录发布以来,五环内供应的第一宗研发及办公用地。但最终由于逾期缴纳土地开发建设补偿费超过90日以上,该地块不得不重新出让。时隔近5年,该地块的成交价降了接近2亿元。

在柏文喜看来,腾讯此番拿地也反映出中国互联网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并积极投资未来的决心和行动。

较之部分房企审慎拿地,互联网企业仍然保持较高的拿地频率。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华为、京东、阿里巴巴等多家科技互联网企业均有拿地动作,拿地金额近90亿元。

其中,华为分别以2946万元、2.916亿元、2432万元、1.22亿元在南昌、东莞、安徽、太原拿地;京东则以31.12亿元在北京亦庄新城拿下一宗商住用地;阿里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集团在杭州分别以3289万元、15.4亿元的价格拿下两宗地

除头部互联网企业外,一些中小型互联网企业也在2023年多次宣布拿地。比如2023年10月,游戏公司米哈游以10.77亿元拿下了上海徐汇区虹梅街道一宗科研设计用地。

在这一众互联网企业中,腾讯一直十分热衷于拿地建楼:

2006年,腾讯第一次在深圳南山区拿地建设了第一座自建大楼——腾讯大厦;

2011年,腾讯在深圳南山区科技园内建了滨海大厦,占地相当于3个腾讯大厦,成为新的全球总部;

就在滨海大厦即将完工之际,腾讯宣布建设亚洲最大单体办公楼——腾讯北京总部;

2019年,北京总部刚刚建成入驻,腾讯又斥资85.2亿元拿下深圳大铲湾一块地,在岛上建设新的全球总部——企鹅岛……

同时,腾讯也在成都、武汉、广州、上海等地开疆拓土,建设区域总部中心或者不同业务板块的总部大楼。

互联网企业为何热衷买楼?柏文喜表示,互联网公司一方面自身正在蓬勃发展,需要不断扩充办公面积与员工住房;另一方面在行业低潮期运用自身较好的现金流趁低买地自建物业,或者自市场低成本吸纳物业以自用,除了可以提高自身办公物业稳定性和有效降低租赁成本之外,还可以低风险获取潜在投资收益。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频繁现身拿地,是政府为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愿意给出较为便宜的地价,甚至是底价、定向出让。而企业也能在合适的地方拓展业务,这是一件互相成就的事情。

━━━━

选址背后的考量

本着“发展才是硬道理”时代潮流,互联网企业早期将眼光投向了北上广深超一线城市,以此获取迅速发展。

对于互联网大企扎堆超一线城市,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毅认为,此举在于坐实“总部经济”。所谓“总部经济”,是指一些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由于营商环境、资源优势等重要因素,互联网企业将行政总部落户一线城市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为了探索新业务,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布局下沉城市,建立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第二总部等。

此外,互联网大厂将办公选址于一线城市之外,与贴近下沉市场业务无不关系。

随着互联网告别黄金时代,一线城市互联网普及率走高,增长用户数逐渐趋于饱和。互联网企业将视线瞄准二三线等下沉市场,刺激新用户增长。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启示录(一)》显示,下沉市场月活用户近7亿。

一线城市的生活水平较高,也是企业走向下沉市场的推动因素之一。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在一线城市设立企业总部,需要支付较高的租赁成本、人力成本。而在二三线市场,企业租赁成本较低,且下沉城市同样拥有较为丰富的人才资源。

据市场数据统计,西安、武汉、成都建设的“双一流”高等学校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十。由于人才储备质量较高,高等学校能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在此过程中,企业能保证人才计划完美落地。

除了在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集中布局,以及在各自的一二线城市主根据地加固城墙,还有一些选址是出于情感因素。

比如,李彦宏将百度云计算中心设在老家阳泉;刘强东2009年在宿迁买下300亩地,建设拥有400个呼叫坐席的全球客服中心;雷军在武汉光谷竞得大块地皮,用以安放“超大研发总部”的野心。

不难发现,不少互联网大佬都有着“故乡情结”。

综合来看,互联网大厂热衷买地,对企业长久发展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于当下,地买在哪,楼建成什么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实力,收拢人心;于未来,正如张毅所言,每个企业所处赛道与市场千变万化,红利期有限,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有短板期,而物业与地皮可以成为企业未来增值的储备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