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工程”有何带动效应?地方密集召开住建会议规划今年工作蓝图

财联社  2024-01-22 08:53

[摘要] 从各地公布的2024年住建会议内容来看,多地不再强调“房住不炒”,而将保交楼、积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快落地实施“三大工程”等,作为今年主要的工作内容。

1月以来,已有多个地方陆续召开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这其中包括浙江、河南、安徽、四川、山东、湖北、辽宁、黑龙江以及天津等地。

从各地公布的2024年住建会议内容来看,多地不再强调“房住不炒”,而将保交楼、积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快落地实施“三大工程”等,作为今年主要的工作内容。这其中,推进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也被屡屡提及。

事实上,这些表述均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住建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高度一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住建会议已经为2024年房地产定调,地方会议也在落实相关工作,但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政策具体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山东、湖北公布了2024年房地产全年投资金额。其中,山东计划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000亿元以上;湖北计划202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437亿元,与2023年的5409亿元基本持平。

山东、安徽将“建立以城市为单元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从各省市召开的住建会议来看,山东、安徽、河南均提及“保交楼”以及“防风险”,而安徽和山东,则明确提到要“建立以城市为单元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例如,山东提出,建立以城市为单元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一项目一方案”落实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人民银行保交楼贷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强化专项借款循环使用,加快剩余91个保交楼项目建设交付。

安徽提到,稳妥处置房企风险,建立以城市为单元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实现“保交楼”入库项目全部交付。

“建立以城市为单元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将有助于减少项目交付风险,改善行业预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企稳。”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称。

而保交楼压力较大的河南,在住建工作会议提到,2024年要“打好保交楼和征收安置问题项目整改歼灭战”,聚力攻坚、综合施策,进一步化风险稳预期、保民生保稳定。

湖北也在住建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加快保交楼项目建设进度,坚决防止二次停工、再次逾期,完成10.8万套保交楼任务。

“保交楼仍是今年各地住建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首要任务,预计各地将以更强力度做好保交楼相关工作。”上述分析师称。

据天风证券研报,2022年四季度,央行推出了2000亿元保交楼支持贷款计划,但实际使用进度偏慢;截至2023年三季度,仅使用56亿元,占总额度的2.8%。

分析人士认为,2024年保交楼支持贷款计划仍有不少额度,在各地大力支持保交楼的情况下,预计2024年保交楼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城中村改造有望提速

在构建房地产新模式方面,多个省市召开的住建会议表示,要全力实施“三大工程”,推动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等,形成更多增量投资。

其中,浙江提出2024年要实施城中村改造2.7万户;辽宁要在全省14个地级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改造城中村项目51个;四川将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70个。

山东还提出,探索发放房票及住房消费券等降低购房成本措施,建立“人房地钱”联动机制,有力有序推行现房销售。

有专家表示,城中村改造房票安置以及低息PSL这套政策组合,将带动房地产市场建设,促进市场成交、助力楼市稳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近日表示,据其测算,三大工程之一的城中村改造将带动约10亿平方米的投资规模,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支撑。

“10万亿是22个城市待改造城中村的总规模,没有具体时间限制,并不会在5年内便全部释放完。”中指院方面表示。

“若按5年安置周期计算,平均到每一年,改造城中村带来的住宅新增需求约有4400万平方米。”黄瑜称,这个规模对于2024年启动阶段的实际拉动或有限,但对影响预期至关重要。

此外,对于各地住建系统2024年的主要工作,不少地方还提出了包括继续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等相关措施。

其中,浙江计划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万套(间),开工筹集公租房5000套以上;湖北计划筹集配租型保障性住房6.9万套,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3000套。山东将筹建保租房4.7万套(间)、公租房500套;安徽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万户。

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力度也在加大。

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可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放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保障性或商业性租赁住房长期持有运营。

“此举标志着我国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进一步完善。”中指研究院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表示,这进一步加强了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拓宽住房租赁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使得租赁住房项目更能够“算得过来账”,从而提升住房租赁企业的投资运营积极性,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