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商品房卖了11.7万亿,千亿房企只剩16家

时代周报  2024-01-18 08:56

[摘要]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等重要指标均未回正。

经历长期的深度调整,房地产市场仍未走出弱周期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等重要指标均未回正。

202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规模为11.09万亿元,同比下降9.6%,创2017年以来新低;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4%,创2007年以来新低;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5%,创2012年以来新低;商品房销售金额为11.7万亿元,同比下降6.5%,创2016年以来新低。

“2023年,行业全链条收缩,规模创下近10年或十几年新低,依旧是大幅度向下调整的一年。”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尽管政策积极纾困,干预政策基本退出,但释放购房资格、鼓励加杠杆、刺激购房者入市的政策纾困逻辑,与当前房价下跌预期浓重不一致,这是市场继续下行的主因。

展望2024年,多家机构及业内人士均认为,商品房销售规模有望稳定在11亿平方米的支撑位水平,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一些较大的金融风险问题已经压制住了,或者说较好地防范化解了,包括企业、居民家庭层面。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预计市场回暖向好趋势不变,市场信心也总体上朝着恢复的状态进行。”专家表示。

“双11”时代

多地楼市未企稳回升,房地产行业开发投资、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等多项核心数据呈下降趋势。

202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913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住宅投资83820亿元,同比下降9.3%;房屋施工面积8383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898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7%;房屋新开工面积953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92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

“虽然2023年政策仍维持宽松,且热点城市重磅政策落地,但市场预期降低,房企投资相对谨慎,新开工仍维持较大降幅,拿地规模降低,带动投资增速持续走弱。后续房地产投资信心的回升依赖于市场端的改善。”分析师表示。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部分银行发布了2024年重点支持的房企名单,此类房企在2024年拉动投资方面应该会发挥积极作用。“各地要充分理解房企开发投资面临的难处,同时主动提供资金支持,做好融资和营销工作,积极稳投资,真正促进部分优秀房企投资工作率先发力。”

市场颇为关注的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亦处于下降区间。

202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7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2%;商品房销售额116622亿元,下降6.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6.0%。

去年全国商品房卖了11.7万亿,千亿房企只剩16家

△图源:国家统计局

“楼市进入‘双11时代’——11亿平方米+11万亿销售额。”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13亿平方米,2023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是连续11年来的最低值;销售额11.66万亿元,是2016年来的最低值。“行业正处于转型期调整中,市场底部还未出现。”

分析师认为,2023年商品房销售规模再创新低,原因指向新房市场面临房企信用风险,项目交付风险,购房者对于购买期房较为谨慎,将目光转向二手房,新房的预售制度及预售监管制度亟需改革。

销售低迷,房企投资信心缓慢修复。202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7459亿元,同比下降13.6%,跌幅较2022年收窄12.3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两部门联合发文建立合理融资机制,对出险房企给予展期、新增贷款、调整还款安排等金融支持,2024年资金面有改善空间。但由于销售端的上升动力仍较弱,房企投资信心难以大幅度恢复。”分析师表示。

千亿房企只剩16家

2023年,房地产市场仍未走出弱周期,预期支撑不足,百强房企销售规模进一步收缩。

某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4049.5亿元,同比下降16.5%,降幅较2022年有所收窄,但尚未实现止跌企稳。累计业绩同比下降的百强房企数量占比近七成,有31家同比降幅超过30%,民营房企占27家。

央国企展现出较强韧性和修复能力。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建发房产、华发股份、越秀地产等销售规模均实现正增长,联发集团、国贸地产、象屿地产等多家地方国企的增幅超过20%。

销售规模缩量,亦导致百强门槛继续下移。某机构称,各梯队门槛均降到近年最低值。具体来看,TOP10房企保持韧性,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为1613.7亿元,同比下降3.5%;TOP20、TOP30门槛变动剧烈,分别下降25.4%、25.2%至599亿元、379.4亿元;TOP50门槛下降20.9%至234.8亿元;TOP100门槛堪堪过百亿,下降至110.4亿元,可供对比的是,2021年百强门槛为200.3亿元。

千亿房企数量再减。2023年仅16家规模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超过千亿,2022年有20家,2021年、2020年均有43家。

对于2024年的市场走势,多家机构均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指研究院认为,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十万亿规模仍在,不同城市、不同需求仍有结构性机会。“房地产市场恢复仍依赖于购房者预期能否修复。乐观情形下,2024年,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居民置业意愿有所好转,叠加城中村改造如期推进,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或可实现小幅增长;中性情形下,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9%,规模在11亿平方米左右;悲观情形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约8.6%,规模低于11亿平方米。”

中银证券表示,2024年需求端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态势,近期一线城市购房政策大力度放松,将对整体房地产市场信心的重塑和预期回升具有积极作用,“我们预计2024年销售降幅较2023年有所收窄,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销售金额同比下降8%,未来将逐步回归真实住房需求的水平。”

某机构认为,当前行业仍处在风险出清期,虽然近期政策面不断优化、释放利好,监管层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提振市场信心,但购买者信心和行业预期的修复尚需时日,预计销售低迷态势短期内难以扭转,企业销售去化及回款还将持续承压。

“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发规模每年仍将保持在10亿平方米左右,发展仍有支撑,但需求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某机构建议,房企需要尽快适应市场新变化,推进供给侧改革,挖掘不同城市、不同需求结构性机会,同时做好营销推广,提升货值变现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