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华夏时报  2024-01-15 08:56

[摘要] 截至目前,总额1000亿元的“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已经在福州、济南、天津、青岛等地落地,共计获得试点贷款40.86亿元。

房地产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大家的神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

《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该消息是对政策的误读,混淆了“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与“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这两个概念。

据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是2023年人民银行专门设立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济南、郑州等城市试点,用于引导工、农、中、建等7家银行为试点城市住房租赁经营主体收购存量住房提供资金支持,市场化盘活存量房屋、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截至目前,总额1000亿元的“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已经在福州、济南、天津、青岛等地落地,共计获得试点贷款40.86亿元。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40.86亿元

为何设立“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

其背景是,2023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印发的《关于开展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中提出,设立“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额度为1000亿元,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度发放,支持相关金融机构于2023年年底前,向重庆、济南、郑州、长春、成都、福州、青岛、天津8个试点城市发放租赁住房购房贷款

金融机构按照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原则,发放租赁住房购房贷款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3%,对于符合要求的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利率为1.75%。

租赁住房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目前,“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正加速落地。

2023年5月31日,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与福州左海集团签署总额4.88亿元的贷款合同,并实现全额放款,以支持福州市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城市,收购存量住房用于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2023年6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在济南发放全国首笔收购式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专项贷款4.6亿元,用于支持购置存量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据方正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末,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发放天津市首批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贷款12.88亿元,用于支持购置存量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助力城市青年人、新市民实现安居梦。

2024年伊始,青岛市首批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贷款正式落地。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发放首批试点贷款18.5亿元,支持收购首批存量住房项目7个,涉及房屋总套数2319套,主要用于向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

至此,据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福州、济南、天津、青岛这四个城市共计获得试点贷款40.86亿元。

“近期政策于天津、青岛等城市加速落地,或具一定信号意义。”方正证券刘海清在研报中表示,房地产行业正面临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将显著优化行业供需结构,相关政策继续加速落地,同时覆盖城市范围有望逐渐扩容。

住房租赁市场政策频出

需要注意的是,“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不同于“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

前者是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设立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后者则为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

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是在最近《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出的。

2024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可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放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保障性或商业性租赁住房长期持有运营。

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物业评估价值的80%,贷款利率商业银行综合考虑借款人风险状况、风险缓释措施等因素合理确定。

中指研究院研究副总监徐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体系包含住房租赁开发建设贷款、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住房租赁经营性贷款,覆盖了租赁住房项目的全周期

据中指研究院2023年末全国租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本地无房租客未来3年的住房规划,51%的受访租客选择在本地置业,17%的受访租客选择回老家居住或在房价更低的城市购房,仅25%的受访租客计划未来长期租房。这表明租房目前仍只是居民购房前的过渡选择。

“《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拓宽住房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使得租赁住房项目更能够‘算得过来账’,从而提升住房租赁企业的投资运营积极性,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徐跃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