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定调2024年楼市:重提房住不炒,“好房子”能成为房地产先立后破新赛道吗?

华夏时报  2023-12-26 08:19

[摘要] 继12月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房地产市场又迎来指引2024年发展方向的重要定调。

继12月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房地产市场又迎来指引2024年发展方向的重要定调。

12月21日至22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以往两届以视频形式召开不同,本年度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重归线下。会议指出,明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四大板块18个方面的工作。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好房子”成为本次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在四大板块中的住房和房地产板块和基础支撑板块,都明确提到了这个概念。此外,会议对2023年工作的总结部分,也在建筑业发展中提出要“打造好房子样板”。

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字面上看,“好房子”讲的是居住品质要改善,但在本次会议上讲到这个概念,是针对房地产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以来市场对产品的新需求提出的,也是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提法。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先立后破”,从这个角度看,“好房子”跟新一轮住房改革挂钩,是有新意的。

重提“房住不炒

从会议内容来看,住房和房地产、城乡建设、建筑业和基础支撑四大板块之中,对房地产的着墨相对另外三个领域来说较少,主要包括三方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新形势;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满足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稳妥处置房企风险;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实施好“三大工程”建设等。

回溯12月中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房地产发展的定调为:要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相比之下,一个较为突出的不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论述中没有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对此,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房住不炒”是房地产新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且被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不去强调它并不代表不坚持,它永远都是房地产领域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有时候不强调是因为“房住不炒”可能对于当时舆论和预期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并不代表就不坚持。

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会议,与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侧重点不同。整体来看,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的部分主要还是重点强调了新模式,因为2024年打造房地产新模式迫在眉睫,而“房住不炒”是房地产新模式理念上的先决条件,所以住建部门在这里再次提到了“房住不炒”。

业内人士认为,每个部门有自己的工作侧重点,别的部门可能也会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出发去考虑房地产,但对于主管住房发展的住建部门来说,由于房地产市场涉及市场秩序,“房住不炒”始终都是备受重视的。

“先立后破”新赛道

此外,“好房子”也是最近两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里的高频词,在去年会议中出现了4次,今年则出现了7次。今年的会议内容中,在总体理念方法上,提出以好房子为基础,推动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四好”建设。在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相关内容的表述里,在住房和房地产板块提出要“下力气建设好房子,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赛道”;在基础支撑板块中,提出完善工程建设标准,围绕建造好房子,发布住宅项目规范,从建筑层高、电梯、隔音、绿色、智能、无障碍等方面入手,提高住宅建设标准,结合“一带一路”国外工程项目需求,推动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另外,建筑业板块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好房子”,但也提到要努力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受访专家认为,“先立后破”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关键词,而针对住房制度的建立,显然不能“先破后立”,而是需要“先立后破”,保障房、“人房地钱”挂钩、“好房子”等都是其中应有之义。

李宇嘉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房子卖不动,库存积压,另一方面居民又买不到或租不到合适的房子,突出表现在新市民、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得不到满足,这是一种典型的供需错配。所谓“好房子”,就是要摸清居民目前对于住房需求的新特点和新变化,通过供给侧改革去满足,而不是延续过去“只要有供应就有需求”的简单模式。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随着国内的城市化进入到一个相对高位,各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也基本接近天花板,购房需求更多从早期满足基础居住需求的刚需家庭转变成以追求生活品质、居住面积增大为主的改善家庭,“好房子”的标准产生了一些新的提升空间,也就衍生出从建筑本身出发的新兴产业赛道。例如被动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等等,更加采用了更加高等级、更加节能环保的型材。

她认为,住建部此次强调“好房子”,核心还是从基础设施的供应端出发,满足城市中的购房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同时满足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需求。从这一点上说,建筑业和房地产其实是需要并驾齐驱,同步成长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