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国企战投不到2年 这家房企宣布无力偿债

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21 09:02

[摘要] 在利息宽限期的最后一天,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终于达成了一笔美元债的展期。

利息宽限期的最后一天,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城”,01668.HK)终于达成了一笔美元债的展期。

12月20日中午,华南城在公告中披露,已获得债券持有人的同意,将2024年7月的美元债到期日延长至2027年8月19日,且年利率从9%降至4.5%。

半个月前,华南城透露尚未支付11月20日到期的美元债利息,如果不能在一个月内支付,将导致违约事件的发生。为此,该公司启动了现有5只美元债的二次展期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这5只美元债已经展期过一次,到期日均延至2024年。

华南城曾经是诸多民营房企羡慕的对象。2022年5月,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发”)正式入主华南城,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在资产变现、争取银行贷款等方面为其提供了不少支持。

背靠国企依然面临违约处境,不少投资者表示难以理解和接受,再加上对展期方案有异议,最终导致了5只美元债只有1只成功展期。

12月20日,华南城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对于尚未展期的4只美元债,会继续跟债权人讨论新的债务管理策略。至于有没有信心渡过此次难关,“不好说,努力做”。

5只美元债展期1只

公告显示,截至12月18日,5只美元债中,有69.87%的票面总额持有人投票支持了华南城的美元债展期方案,但只有1只美元债获得了75%以上的同意率。这只2024年7月到期的美元债余额约2.35亿美元,其应计未付利息已于2023年12月19日资本化,因此未偿还本金金额增至约2.37亿美元。

按照此前的展期方案,华南城将在2024年1月31日强制赎回这笔债券本金的4%,此后分期偿还款项,还将南昌华南城作为指定的境内资产。

华南城表示,到期日分别为2024年4月、2024年6月、2024年10月及2024年12月的4只美元债,尚未取得债券持有人足够的同意票,因此,相关的展期计划已告失效且将不会继续进行,但会继续跟债券持有人谈论展期、债务重组和交换要约等方案。这4只美元债未偿还本金的总额约11.1亿美元。

据了解,这5只美元债的第一次展期是在2022年8月,此次展期则始于今年的12月4日,目的是为了通过延长票据期限、降低票据利率及分期支付票据本金,加强华南城的现金流管理,争取更多时间偿还11月未支付利息。根据此前的市场消息,该公司拟对5只美元债分别展期33个月、35个月、37个月、38个月和39个月。从公告信息看,债权人对最初的展期方案不太满意,华南城为此对方案进行了优化,但仍有4只美元债未获得足够票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华南城虽然未能实现所有美元债的展期,但也获得了一个喘息机会,因为2024年7月到期的美元债利息可以延续支付,也不会触发其他4只美元债的交叉违约。

国资入主也未能一劳永逸

从资金面来看,近几年华南城一直处在捉襟见肘的状态,截至今年9月底,其有息负债的即期部分约143亿港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13亿港元。但由于国企大股东给力,频频下场支持,投资者很难想象“违约”这个字眼会跟华南城挂上钩。

有分析认为,华南城5只美元债的第一次展期成功,很大部分是因为增加了特区建发的维好协议,为这些债券提供增信。

正式入主后,特区建发为华南城提供的援助还包括斥资12.58亿元收购该公司旗下物业公司股权,协调成立50亿元的并购基金入股西安华南城,帮助华南城争取60亿元的人民币银团贷款,协调国资兄弟公司以17亿元购买华南城资产,以及业务上的其他合作。

但在房地产市场整体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仅有上述的支持还是无法让华南城独善其身。在12月4日的公告中,该公司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经营环境不断恶化,“我们的流动资金及现金流量已经并预计继续紧绌。”

12月14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华南城的管理层坦言该公司过去三年一直在竭尽全力化解流动性危机,从第一次展期至今已经累计支付美元债券本息近5亿美元,总本息还款比例超过25%,偿付比例远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而作为国企,特区建发为华南城提供支持的方式受到局限,很多行动无法采取,如无法直接借款或提供担保给华南城。而且,特区建发也是重资产运营的企业,可用资金规模相对有限。

“大股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帮助公司,完全履行了其在维好协议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华南城的管理层强调,正是基于特区建发的大力支持,华南城才能走到今天,若此次展期失败,将严重影响大股东为公司提供支援。

据了解,12月份,华南城还有5亿元的境内债务到期,而境内银行提供新融资或者续贷的前提条件便是该公司完成境外美元债的展期不触发违约。对于这笔债务能否如期兑付,华南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推进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