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楼市松绑力度谁最大?这里有你想知道的答案

财联社  2023-12-16 08:59

[摘要] 随着京沪同一日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一线城市迎来新一波楼市松绑。那么一线城市中,谁的松绑力度最大?

随着京沪同一日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一线城市迎来新一波楼市松绑。

12月14日,北京、上海接连出台稳楼市政策,包括降首付、降利率,以及优化普宅认定标准等。而深圳曾于11月22日出台政策,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并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比例

“本次京沪楼市政策不仅优化力度较大,而且涉及面广,从降低购房成本和购房门槛方面全面发力,除限购政策外,政策基本一步到位。”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

那么一线城市中,谁的松绑力度最大?

哪一城优化力度最大?

“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目前的政策松绑存在一定差异,而对于四个城市政策松绑力度进行对比,可从首付比例、房贷利率、普宅标准以及放松限购政策四个维度来看。”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

首先,在首付比例方面,目前来看,一线城市已全面优化信贷政策,首套商贷首付比例均调整为30%。但在二手房首付比例方面,广深的放松力度更大。

据悉,二套房首付方面,京沪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核心区和非核心区二套房首付比例有所区别。其中,北京购买城六区外住房二套首付比例为40%,购买城六区内住房为50%;上海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宝山、金山6个行政区二套房首付比例40%,其它区域为50%。

而广深不区分区域,直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统一调整至最低40%,政策更加宽松。

“这与广深楼市经历了深度调整相关,当地市场本身更需要大力度的政策进行拉动有关。”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

其次,在房贷利率方面,上海、广州、深圳放松力度略高于北京,其中上海本次首套房最高下调了45BP、二套房最高下调了85BP。

目前,广州、深圳首套房利率下限降低至4.1%,二套利率下限降低至4.5%。上海首套房利率下限为4.1%;二套利率下限主城区为4.5%,非主城区房贷利率4.4%。而北京首套房贷利率城六区内降至4.3%,城六区外降至4.2%;二套房贷利率城六区内降至4.8%,城六区外降至4.75%。

可以看出,北京的房贷利率虽然也进行了大幅下调,但仍较其他三个一线城市高出10-20个基点。

其三,放松普宅标准方面,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目前仅有北上深3城官宣放宽了普宅认定标准,其中京沪的放松力度较大,深圳仅删去了总价要求。”

最后,放松限购方面,则是广州政策力度最大。截至目前仅广州进行了限购政策的局部松绑,上海、深圳仅对个别区域及特定人员放松限购,北京则并未松动。

“广州是一线城市中,唯一对限购政策进行较大力度放松的城市。这与广州市场情况有关,从供需关系和房价等多维度来看,广州和强二线楼市更具有相似性。“张波称。

因此,多位专家认为,综合来看,相比其他几个一线城市,广州本轮松绑力度更强。

限购会不会松动?

目前,京沪地区“认房不认贷”、“下调首付比例”、“调整普宅标准”政策工具箱中的三项,均已悉数出台。

但在备受关注的限购政策方面,除广州外,其它三个一线城市并未有大幅松动。专家认为,保留限购政策,或是一线城市最后一道防线。

“目前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的放松仍然保持谨慎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接下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端将延续宽松基调,但放松力度将呈现循序渐进特征。”关荣雪告诉记者。

限购的放松,是一线城市中政策影响深度最大的措施。与以往其它政策起到加快购房者入市脚步的作用不同,限购这一工具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扩大需求数量,因此出台会更为谨慎。预计该项措施要根据市场情况,结合明年一季度市场变化,再决定是否出台。即使放松限购,也会偏于谨慎,预计会先从外围区域适度放开。”张波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京沪最新三项政策的效力将很快显现。政策将提高购房群体入市意愿,明显提升一线城市楼市春节前成交热度,并有望带动成交量价双双上扬,预计春节前不会再有大政策落地。

“近期京沪优化政策后,短期或以落实为主。未来若市场调整压力增加,一线城市政策仍有优化空间,如根据市场情况因区施策优化限购政策,取消郊区限购、降低社保年限要求、增加特定人群购房套数、优化离婚购房以及特定需求购房限制等,均存在一定空间。”陈文静称。

张波也表示,接下来也有可能零星去除原先“打补丁”类政策,例如上海的“离婚追溯”、“三价就低”、“限制企业购房”等。“这类原先控制投机购房的政策,在当下市场形势下也无实际存在的意义,但此类政策的去除,未必会对拉升楼市形成明显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多地出台“以旧换新”相关举措。陈文静认为,不排除一线城市围绕“以旧换新”出台配套政策,促进置换需求释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