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拿地继续马太效应:“中保华”位居新增货值前三

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2 08:21

[摘要] 在部分热点城市加快供地节奏、降低拿地门槛等背景下,实力房企仍在积极布局,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拿地规模。

房企间的“马太效应”仍在持续。

12月1日,多家机构发布了前11个月的房企拿地排行榜。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2023年1~1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0855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6%。TOP100门槛值为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亿元。

榜单显示,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建发房产、华润置地、绿城中国、招商蛇口、中国铁建、万科、越秀地产、滨江集团位列2023年1~11月权益拿地金额榜前10名。

经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粗略计算,这10家房企2023年1~11月拿地总额为5251亿元,占TOP100企业拿地总额的48%,接近一半。

从新增货值来看,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占据榜单前3位。2023年1~11月,中海地产以累计新增货值2292亿元占据榜首;保利发展、华润置地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864亿元和1834亿元。同时,前10名房企2023年1~11月新增货值总额为13442亿元,占TOP100企业的41.7%。

值得注意的是,前10名的房企中,有7家是央企、国企,2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仅1家为纯粹的民营房企。

对此,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尽管行业资金压力犹存,但在部分热点城市加快供地节奏、降低拿地门槛等背景下,实力房企仍在积极布局,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拿地规模,因此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与此同时,房企间的“马太效应”仍在持续也在预判之内,受困于销售回款、融资等多方面压力,多数民营房企以及大部分中小房企的资金流动性相对不足,拿地受限,身影也逐渐退出榜单靠前位置,相反,央企、国企及财务稳健性的房企优势凸显,持续担当起了拿地主力。

━━━━

长三角地区拿地金额领跑全国

百强房企拿地继续马太效应:“中保华”位居新增货值前三

2023年1~11月22城住宅用地成交情况(市本级)

分化首先体现在不同的城市。

从具体城市土地拍卖情况来看,部分城市有少量地块热度较高,其余多是底价成交。11月2日,合肥成交5宗地块中,2宗溢价率均超30%;11月20日,成交3宗地,2宗地溢价率近20%。11月15日,成都成交7宗地中,1宗地溢价率达30%,1宗溢价率17%,其余多底价成交。11月18日,福州成交11宗地中,4宗溢价率超过20%,其中41号屏西地块溢价率达41%。11月29日,苏州八批次集中供地中仅园区奥体地块溢价率达30%,其他外围地块均底价成交。

除上述城市外,南京、青岛、武汉、重庆、郑州、厦门、天津等地于11月也进行了土地拍卖,但普遍底价成交。整体来看,优质地块土地拍卖热度升温,非核心地块多底价成交。

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表示,非核心城市或区域2023年以来土地拍卖情绪延续低迷态势,短期土地拍卖规则调整对市场的带动效果有限。取消地价上限,预计热点城市的核心地块热度或升温,但在房企投资布局仍审慎的情况下,预计优质地块竞拍出“地王”的概率较小。

某机构研究中心认为,虽然“限价”取消后为开发商留足利润、调动拿地积极性,土地拍卖市场向市场化过渡;但考虑到不同地块的区位条件和地块价值不同,即使盈利预期较佳,但在房企资金承压的当下,良好地回款速度和去化预期尤为重要。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领跑全国。

2023年1~11月,长三角TOP10房企拿地金额2680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京津冀TOP10企业拿地金额972亿元,反超粤港澳大湾区位列第二;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939亿元,位列第三。从拿地面积来看,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1248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

━━━━

央企、国企仍是拿地主力

百强房企拿地继续马太效应:“中保华”位居新增货值前三

从拿地房企来看,在前11个月中,央企、国企仍是主力。

榜单显示,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建发房产、华润置地、绿城中国、招商蛇口、中国铁建、万科、越秀地产、滨江集团位列2023年1~11月权益拿地金额榜前10名。值得注意的是,前10名的房企中,有7家是央企、国企,2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仅1家为民营房企。

细分到重点城市,央企、国企的表现依旧活跃。

根据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榜单,绿城中国拿地金额为440亿元,位居长三角地区房企拿地金额榜首;建发房产、中海地产、保利发展紧随其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这与稳健型央企、国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

中指研究院认为,核心城市中小房企拿地压力加大,资金实力较好的央企、国企拿地机会增加。当下大型房企拿地策略以精准投资为主,之前在热点城市尤其是核心区域地块普遍竞拍至摇号,企业获取概率均等,若地价上限取消,企业凭借资金实力获取土地,对于中小房企而言,资金面多数承压,拿地压力增加;而央企、国企资金实力相对较好,对优质地块的竞拍力度或加大,拿地金额占比或提升。

以成都为例,2023年11月溢价率超过10%的地块共3宗,其中2宗均由央企、国企摘得,前10月溢价率超10%地块共41宗,其中超4成由民企斩获。

分单月来看,2023年11月,中指研究院观察的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增长36.9%。分企业来看,建发集团、保利发展等央企、国企拿地规模较高,单月拿地金额超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个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环比增长了59.6%。其中,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保利发展、中国铁建等央企、国企拿地规模较高,单月拿地金额超90亿元,拿地规模创7月以来新高。

因此,受10月高基数影响,11月50家代表房企的拿地总额呈现环比下滑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