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前11月销售降幅继续扩大,千亿房企仅16家

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1 08:49

[摘要] 销售额超千亿元房企1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百亿元房企10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0家。

房企销售业绩仍不乐观。

11月30日,多家房地产研究机构发布了房企销售数据。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来看,11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29.2%,环比下降0.6%;从累计业绩来看,TOP100房企前11月销售总额为57379亿元,同比下降14.7%,降幅相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

其中,销售额超千亿元房企1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百亿元房企10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0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市场下滑,但央企、国企销售表现仍较为强劲。

东兴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过往销售额排名靠前的大量民营房企陷入债务困境进而销售暴跌,导致主流房企的合计销售情况落后于全国整体。

近6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降低

从企业销售来看,2023年11月大多数规模房企销售表现不佳。

据某机构地产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3年11月,近6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33家房企环比降幅在0~30%,25家房企环比降幅大于30%,超4成百强房企同环比双降

从业绩同比来看,目前规模房企整体仍陷负增长困局。事实上,今年以来,百强房企格局持续分化。1~11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较去年同期下降7.8%至93.4亿元。TOP10、TOP2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分别同比下降2%至1499.8亿元、同比下降21.7%至561亿元。TOP30和TOP50梯队的房企格局变动加剧。

另据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1~11月,各阵营房企销售额均有所下降。其中,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2523.7亿元,同比下降9.3%;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779.2亿元,同比下降14.6%;TOP31~50房企销售均值为379.5亿元,同比下降17.7%;TOP51~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79.4亿元,同比下降25.1%。

不同阵营企业数量方面,1~11月,千亿元以上阵营1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销售额均值2036亿元。

从销售榜单看,前三强分别是保利发展、万科、中海地产,前11月销售额分别为3995亿元、3430亿元和2870亿元。排在第四名的华润置地,前11个月销售额2860.3亿元;第五名是招商蛇口,共实现销售额2708.6亿元。

去年1~11月销售榜TOP5强分别是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绿城中国、中海地产。经过一年市场调整,保利发展已经以565亿元的优势领先第二名,稳居行业榜首;华润置地已超过绿城中国,跻身第四名;碧桂园则已退出销售TOP5强阵营。

“11月多地市场情绪走弱,前期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刘水表示,短期来看二手房挂牌量高企导致二手房价格下跌态势延续,部分购房者转向二手房市场新房市场调整压力或仍较大,年底业绩冲刺,在供给端放量带动下,12月新房成交或保持一定规模。

央企、国企销售表现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市场下滑,但央企、国企销售表现仍较为强劲。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的大型企业为,中海、华润、建发、越秀、华发、联发、国贸地产、中建壹品、中建东孚、象屿地产等企业销售增长较为强劲。

“这些属于央企、国企,融资保持通畅,拥有品牌优势,销售表现较好。”刘水表示。

陈刚表示,从他们跟踪的40家主流房企销售情况来看,央企、国企的销售下滑幅度明显小于非央企、国企,销售均价及其增速也显著高于非央企、国企。“这主要是由于过往销售额排名靠前的大量民营房企陷入债务困境进而销售暴跌,导致主流房企的合计销售情况落后于全国整体。”

东兴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央企、国企组(10家)和非央企、国企组(30家)在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均价上的表现有着明显的差异。

2022年,央企、国企组(10家)的商品房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速为-13.20%,而非央企、国企组(30家)的同比增速为-49.27%,显示非央企、国企受到的市场压力更大。

进入2023年,情况有所改变。2023年1~10月,央企、国企的商品房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速达到了10.05%,呈现出正增长,而非央企、国企的同比增速仍为-31.07%,虽有所好转但仍处于负增长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10月,央企、国企企业的商品房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速为-20.64%,较9月的-11.03%有所下降。相比之下,非央企、国企企业在同一时期的同比增速为-40.95%,较9月的-40.5%略有下降。

陈刚认为,央企、国企实现全面领先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在民营房企大规模发生信用危机的背景下,央企、国企在销售端和融资端都获得了明显的信用优势;二是主流央企、国企布局更偏向于高能级城市,销售均价明显领先于民企,在低能级城市销售面临更大压力的背景下,布局高能级城市的央企、国企销售压力自然相对更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