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房企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调查 开发商理财产品如何定性成关注焦点

财联社  2023-12-01 07:47

[摘要] 因涉嫌非法集资,贵州一家房企被立案调查。

因涉嫌非法集资,贵州一家房企被立案调查。

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日前发布通告,近期,兴义市公安局已依法对贵州省施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开资料显示,施达房地产开发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拥有国家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04年,经黔西南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其结束了十三年来国有企业身份,由国有企业转变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18亿元。

目前,该公司已是当地房地产行业的知名企业,在贵州当地开发了十多个项目,拥有上亿元资产。

“在房地产行业中,非法集资的情况并不少见,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企业需要大量资金用于项目开发、运营,而通过非法集资可迅速获得大量资金。”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记者。

据悉,被相关部门定性为非法集资的房地产企业,并不是只有施达房地产开发集团。之前恒大旗下的理财产品,也被多个地方公检法部门定性为非法集资。

今年武汉市江岸区法院的一封移送函和告知书里面,明确了恒大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告知书内容显示,该公司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与众多个人和单位签订认购协议,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其行为涉嫌向社会公众及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因此,该公司行为涉嫌非法集资犯罪。

此外,在今年8月,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发布的一份公告中显示,有推销人员在恒大曹家巷广场,推销恒大互联网公司旗下的定向融资理财产品,其初步认定恒大互联网有违法犯罪的嫌疑。

上海秦兵(北京)律师事务所刘馨远律师向记者介绍,房地产企业被定性为非法集资,主要体现为如下几种情形。

第一,借用P2P互联网理财概念虚构融资;第二,开发商常常公开宣传售后包租返本销售、分割拆零销售,以高额回报等噱头进行对外销售,实则无法持续履行承诺;第三,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或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甚至“五证”均没有的情况下,开发商公开以内部排卡、团购优惠等方式进行销售;第四,以养老公寓等众筹方式对外宣称集资建房等。

刘馨远表示,这些均为房地产领域经常发生的非法集资行为,其中P2P以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方式来融资,在房企中较为常见。

事实上,房企内部发行理财产品由来已久。过去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包括恒大、佳兆业、阳光城、宝能、中国奥园、当代置业等房企,先后推出了旗下理财产品。

对于开发商纷纷推行“理财产品”的原因,柏文喜告诉记者,首先,发行此类理财产品可以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渠道,迅速获得大量资金;其次,此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可以增加开发商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

“另外,一些开发商可能希望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扩大自己的客户群体。”柏文喜补充道。

由于此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仅高于银行同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在房地产市场上升时期,通常都能按时兑付本息,因此员工购买率较高,甚至被认为是一种员工福利。

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下滑,2021年至今,已有多家房企出现理财产品兑付困难的情况。

目前,房地产企业发行理财产品仍屡见不鲜,一些企业还涉嫌非法集资。那么,对于房企非法集资是如何定性的?

对此,刘馨远律师向记者表示,开发商若进行融资理财,一方面要有正规的金融监管机构许可。另一方面,融资理财要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开发、建设、销售等领域,且不应承诺高额投资回报,这就属于合法范畴。

“若不被定性为非法集资,首先在主观上不能有非法占有的故意,其次,在客观行为上,其融资要经过合法正规的融资途径,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且不得带有明显的虚假承诺,否则就可能触发非法集资的情形。”刘馨远称。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王玉臣律师也向记者表示,要防止被定性为非法集资,首先需要确保公司的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其次要确保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最后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让投资者了解投资的风险和收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