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拿地额超万亿元:“中华保”位居前

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03 08:09

[摘要] 截至10月末有近5成百强房企的投资几乎暂停,且多数集中于TOP50强之后。

市场和融资局势依然影响着房地产企业的投资策略。

11月1日,多家房企机构发布房企拿地报告。其中,中指研究院发布《2023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榜单显示TOP100企业在今年前10月拿地总额为10107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月收窄7.9个百分点。TOP100房企门槛值为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亿元。

TOP50强呈现出活跃态势,在一线热点城市不断新增土地储备。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受热点城市热点地块影响,TOP50强房企拿地总额环比增长59.6%,其中中海、华润、保利、中铁建等拿地规模较高,单月拿地金额超90亿元;绿城、龙湖等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企亦有投资,部分企业在这些城市亦展现出了逆势扩储的能力。

百强房企拿地额超万亿元:“中华保”位居前

从新增货值来看,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占据榜单前三位。2023年1~10月,中海地产以累计新增货值2127亿元占据榜单第一;保利发展、华润置地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644亿元和1551亿元。

这背后与中海拥有较为充足的现金流和低负债率相关。10月25日,中海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9月,中海合约销售额2390.3亿元,同比上升18.7%,是少数实现同比增长的房企之一。截至9月30日,其银行结余及现金为1155.3亿元,净借贷比率为39.7%。位于行业低区间。

早在2023年中期业绩会上,中海地产行政总裁张智超就表示,在投资策略方面中海会坚持“三个主流”,即投资主流城市、主流地段、主流项目,同时也会严守投资纪律、投资刻度。

在城市拓展方面,2023年1~10月,10家头部房企中有7家房企在前十城市拿地金额占比超过95%。从出现频次看,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北京出现次数较多,分别为10次和6次;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西安分别出现7次、7次和8次。比如中海地产,年内在一线城市就拿下的3个百亿级地块

百强房企拿地额超万亿元:“中华保”位居前

专家认为,房企在资金有限的压力之下,房企押宝核心城市优质地块将成为常态,未来土地拍卖热度指标将逐步与新房市场趋同。

不过,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来自某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有近5成百强房企的投资几乎暂停,且多数集中于TOP50强之后。10月份,拿地金额TOP100房企中有近七成企业未有新增土地储备,整体延续了二季度末投资愈发趋紧的态势。

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表示,从拿地企业结构来看,受到各地监管影响,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有所上升,22城均值15%。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接近56%。

某机构数据也显示,拿地金额TOP100中,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达到66%,民企仅有22%。数量上城投上榜数量最多,占比达到4成,全年来看“国企、央企积极、城投托底、民企隐身”局面仍未转变。

另外,某机构数据显示,2023年10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066.9亿元,环比增长0.6%;同比降低27.5%;累计业绩来看,1~10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5634.6亿元,同比降低12.8%,年内累计业绩降幅继续扩大。

从企业表现来看,2023年10月近6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降低,近半数百强房企同环比双降。具体来看,10月有20家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环比降幅大于30%,40家的环比降幅在0~30%间。

楼市复苏动能仍然不足。

标签:房企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