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后息差压力仍大,下一个战场是活期存款

华夏时报  2023-11-01 08:00

[摘要] 随着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银行净息差压力也进一步提升,从三季度报来看,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在内的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净息差仍在下行,控制负债端资金成本方面或仍面临较大挑战。

“今年三季度,农行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款金额环比二季度下降20%以上。”10月27日,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农业银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查成伟表示。

截至10月31日,A股上市银行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收官,针对“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热门话题,多家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主动回应调整进展。除了农业银行外,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也相继透露出房贷客户利息负担减少,提前还款趋势下降等情况。

但随着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银行净息差压力也进一步提升,从三季度报来看,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在内的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净息差仍在下行,控制负债端资金成本方面或仍面临较大挑战。

存量贷款降息缓解提前还贷趋势

过去这一个多月来,各家银行开足马力备战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工作。根据监管部门相关政策安排,今年9月25日、10月25日,各商业银行分别对满足条件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符合“二套转首套”要求的存量房贷利率进行批量下调。

在近期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多家银行高管表示,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工作已接近尾声,并提出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对于提前还款趋势有一定的缓和作用。

“建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工作基本结束,目前99%符合条件的住房贷款已完成了利率调整。”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生柳荣指出,该行9月提前还款规模环比下降7.2%。

查成伟也透露,今年三季度,农业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存量房首套房贷实行了利率下调,共惠及730多万户客户,平均下调幅度达73个基点。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后,房贷客户的利息负担减少,提前还款动力有所下降。

同时,邮储银行副行长杜春野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存量按揭利率的调整不仅适应了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也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平稳健康发展。

“从目前监测到的情况来看,9月提前还款量较8月确实有下降趋势。我们也相信这个趋势对后续的信贷业务增长会形成比较有力的支撑。”杜春野说道。

在股份行方面,10月30日,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家文在三季度业绩会上提到,招行提前还贷高峰在今年3月,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后,目前提前还贷量已减少一半左右。

不过,彭家文强调,和之前正常月份相比,招行提前还贷量还是偏多。总体判断,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之后,有助于减少提前还贷量,但是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相信会逐步回到正常的状态。

此外,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介绍,对符合LPR定价的存量浮动利率首套房贷款,兴业银行已于2023年9月25日集中完成第一批次主动批量调整,涉及近百万客户,大大节省了客户的房贷利息支出。

同时,上述负责人透露,对“二套转首套”、未完成LPR利率定价类型转换、逾期贷款归还积欠本息等情况的存量房贷客户,兴业银行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或贷款经办行等渠道完成相关业务申请。截至目前,已为近6万名客户成功办理相关手续,并于10月25日完成第二批次主动批量调整。

据估算,本次调整涉及的客户可能超过4000万,涉及调整的贷款规模可能达25万亿元。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后,利率平均降幅大约为0.8个百分点。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降低存量房贷利率,有助于进一步减轻居民房贷还款支出,进而促进居民消费和投资。对银行而言,在短期内虽然影响收益,但有助于稳定房贷规模,改善客户关系,利在长远。

息差压力仍在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减轻了房贷客户利息负担,缓解提前还贷,但摆在银行面前的另一大挑战是净息差的下行压力。多家银行认为,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后,对银行的息差影响或将持续至明年。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影响将持续,虽然9月份只是影响了一个阶段,但是对第四季度、对明年会产生持续影响,相对而言还会继续加大息差的压力。”彭家文表示。

同时,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生柳荣也指出:“存量房贷利率的下调对包括建行在内的经营按揭住房贷款的商业银行净息差都会带来一定压力,影响程度和进度取决于各银行产品和期限结构差异。建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工作基本结束,目前99%符合条件的住房贷款已完成了利率调整。”

净息差是反映银行盈利能力的主要指标。受利率下行、存款成本相对刚性、资产收益率下降等影响,近年来,整个银行业都面临息差持续收窄的压力。

从今年三季度披露净息差的银行来看,绝大多数净息差仍在下行。以六大国有银行为例,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在六家国有行中,邮储银行净息差最高,为2.05%。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净息差分别为1.75%、1.67%、1.64%以及1.62%,交通银行净息差为1.3%。

与上半年末相比,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净息差分别下降0.03、0.04、0.05、0.03、0.04以及0.01个百分点。

而业内预计,息差收窄走势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彭家文认为,明年息差还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性。

“从整个惯性来看,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由于资产供求关系矛盾带来的定价下行,仍然会持续。从存款负债端来看,虽然存款利率在下调,但是由于存款结构的变化,使得存款成本还是相对刚性,所以我们判断接下来息差还有往下探底的可能性。”彭家文提到。

根据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的测算,上市银行2018-2022年期间投放按揭贷款约23万亿元,占目前上市银行存量按揭的65.5%,假设该部分可享受存量房贷利率下调,预计对上市银行2024年息差影响约4.7BP。

因此,在目前阶段,存款成本率对净息差尤为重要。彭家文提到,存款成本管控最大的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去管理好存款结构,甚至结构因素比定价因素更重要、更有管理空间。

“如何保持活期存款的稳定增长,这是我们要去思考的。”彭家文说道。

不过业内也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生柳荣表示,预计明年降幅趋缓。随着各类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经济稳中向好,预计银行资产收益率与负债成本率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边际改善

“一方面是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有信心。另一方面,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期,在很多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银行仍有很多业务机会等待挖掘。”彭家文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