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省份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放榜”:京沪再霸榜,这些地方增速超7%

时代周报  2023-10-28 07:49

[摘要] 截至10月26日,已有28个省份公布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数据。在这些地区当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8个省份超过或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2023年已过去四分之三,你的收入有变化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9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增速(5.2%)。

同时,各地也陆续公布了自己的“成绩单”。截至10月26日,已有28个省份公布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数据。在这些地区当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8个省份超过或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在前三季度的数据榜单中,上海、北京两地依旧稳居前二,率先进入人均可支配收入“6万元俱乐部”。这也是京沪两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六万元。

具体来看,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681元,北京达到61718元,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两倍有多。京沪两地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与其城镇化率高、现代服务业较为发达有关,而现代服务业正是高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行业。

2022年全年,京沪两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距离8万元大关近在咫尺,这也让两地能否在今年突破8万元备受关注。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根据目前的增长速度,上海今年全年突破8万元的概率比较高。

7省份超全国平均水平

在已公布的数据中,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7个省份的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庆未能顺利过线。

具体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241元,同比增长5.10%。分城乡来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98元,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68元,增长7.1%。

对此,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经济变局之下,近年来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向外流出的迹象,会对当地投资、就业等市场带来压力,从而导致其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再加上重庆山区较多,不像沿海地区,一般拥有较高附加值的水产养殖业以及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因此农村居民的经营性收入较低,也会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造成影响,这也是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丁长发说道。

在他看来,想提高中西部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就要加快这些地区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改善当地的营商软环境,加速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重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但分区域来说,重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甘肃增速领先,天津增速放缓

从增速上来看,在已公布的数据中,共有4个省份的增速超过7%。其中,甘肃、海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遥遥领先,分别达到了7.6%、7.4%。排名第三和第四的是宁夏和上海,增速分别为7.3%和7.1%。

甘肃为何能一马当先?丁长发分析称,甘肃今年以来的招商引资措施,对企业投资甘肃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为农民的进城就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对于甘肃来说,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抓投资,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实施,全省完成投资1326.2亿元,投资进度完成率8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为其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

“而海南则是因为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开放便利和优惠政策,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和财富流入,进一步推动了海南省的经济发展,也直接促进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丁长发说。

在增速榜尾端,广西、重庆、福建、天津等5个省份的增速水平未超过“国家线”,也没能跑赢全国GDP的增长水平。

其中,尽管天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水平,但其增长速度较为缓慢。今年前三季度,天津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713元,同比增长4.8%。

叶堂林认为,作为直辖市之一,天津经济底子厚、工业基础好,但缺乏国家级的产业集群,港口优势和制造业也未能进一步带动产业外溢和就业增长。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天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慢的情况。

此外,近些年来,天津的人口正持续下降,也导致了其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缓慢。

2022年天津常住人口1363万,比2021年减少10万。“一些居民在这里找不到就业机会,薪资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就会导致人口外流,所以人均收入增速缓慢也可以从人口流动看出。”叶堂林说。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叶堂林认为,不止天津,整个北方地区都要解决经济放缓的问题。“提升产品迭代速度和技术升级要求,并且加速改善营商环境,更加注重人才引进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而减少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差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