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土地出让收入下滑近20% 短期内地方土地财政或将继续承压

财联社  2023-10-26 08:33

[摘要] 由于房地产市场暂未出现明显好转,部分地方的土地财政收入也在持续承压。

由于房地产市场暂未出现明显好转,部分地方的土地财政收入也在持续承压。

日前,财政部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今年1-9月,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35635亿元,同比下降16.3%。其中,前三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875亿元,同比下降19.8%。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或与土地出让收入下降有不小的关系。

“近几年各城市土地出让收入下降明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告诉记者,房地产市场持续深度调整,今年以来调整态势的延续、新房销售市场低迷,导致企业拿地意愿减弱。

其次,企业资金压力大,拿地更为谨慎且更加聚焦,更多关注热点城市或核心区域地块,使得这些城市及区域土拍热度较高,而多数区域地块以底价成交甚至流拍;拿地企业以央国企为主,其它类型房企投资布局力度较以往下滑明显,地方国资托底力度也有所减弱。

此外,孟新增认为,政府推地信心不足,推地规模大幅下降,也导致土地成交规模明显下滑。

据中指院数据,2023年1-9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规模和土地出让金,累计同比分别下降33.4%和26.4%。

具体到地方,据民生证券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多地土地出让金同比下滑幅度较大。数据显示,仅天津、宁夏、江苏、北京、浙江5地实现同比正增长,其它省市土地出让金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甘肃、新疆、福建、湖北、山东、湖南、安徽、陕西等地降幅均超过40%。

“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持续承压,催生了两大政策出台,一是加大房地产政策支持力度以重振房企拿地信心、提振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二是包括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在内的一揽子化债方案,以减轻地方政府的付息偿债压力。”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9月底,自然资源部向各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其中包含建议取消土地拍卖中的地价限制内容。根据中指院监测数据,近期已有成都、济南、合肥、厦门等地实际落实“取消土地限价”。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9月以来各地加大了对房地产支持的力度,但新房销售仍然偏弱,这将制约开发商拿地,未来地方土地财政可能会继续承压。

“从今年情况来看,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少的趋势并不会发生变化,那些对土地财政依赖度较大的城市来说,将不可避免要承受明显大于以往的财政压力,这一点从不少城市流拍率上升可以明显看出来。即使部分城市土地出让的动作不断增强,也不代表市场就会出现同步正向反馈。”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

孟新增也认为,2023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供求缩量趋势并未改变,土地市场表现低迷,少部分城市保持一定热度,城市间土地市场的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短期来看,土拍情绪的扭转,仍依赖销售端的恢复程度。核心城市在政策带动下,销售市场活跃度提升后,土拍情绪有望进一步提升,优质地块将维持较高热度,其余非核心城市或区域2023年以来土拍情绪延续低迷态势,短期土拍规则调整对市场的带动效果或相对有限。”孟新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长期以来,部分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度较高,土地市场热度与房地产行业运行密切相关,当前房地产行业信心尚未完全修复,购房者入市积极性不足,地方土地财政短期内或将继续承压。”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