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观点:一线城市率先复苏政策效应显现

中国房地产报  2023-10-22 08:46

[摘要]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房价数据来看,虽然全国层面的市场还未整体复苏,但部分城市和区域的市场已经有触底反弹迹象。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房价数据来看,虽然全国层面的市场还未整体复苏,但部分城市和区域的市场已经有触底反弹迹象。”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3年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扩大。

某研究院专家表示,统计局数据表明8月底9月初密集政策对市场复苏起到了一定作用,带动部分市场一二手房销量回升的同时,也同步对房价稳定起到了明显支撑作用,预计后续随着各地政策不断深化,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热点城市限购政策进一步放开,市场将有望进入更为扎实的复苏阶段。

一线城市来看,市场的复苏力度明显偏大,新房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4%和0.5%,二手房房价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转涨,涨幅为0.2%。这本身和“认房不认贷”落地有着直接关系,带动了首套刚需以及改善需求同步提升,同时二手房由于挂牌量明显增多,也导致城市内不同区域价格分化表现更为明显。下一步需要跟进限购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带动外围区域的新房以及核心区域二手房成交量提升,这将是稳定房价的重要措施。

二线城市来看,市场的复苏还有待于热点城市的带动,目前长沙、成都、西安等城市政策的放松对本区域市场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也同步产生了明显的虹吸效应,尤其是本省人群在外地打工,并选择回到省会城市买房的现象不断增多。这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的分化,在带动强二线城市市场复苏的同时,中小城市的复苏难度在进一步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土地限价机制,正在逐步退出土地拍卖市场,这将导致新房限价政策也会出现优化,限制性行政干预手段从房地产市场不断撤出,撤出的范围不断呈现扩大化迹象,这也会导致城市以及区域房价分化在未来表现更为明显。”

专家表示,目前政策的确加速了市场复苏的预期,但由于大环境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以及居民对于未来收入预期等因素存在,今年市场总体将维持“弱复苏”态势,四季度预计还会有部分城市呈现触底反弹,“今年商品房销售金额预计将和去年持平,房价总体还将在底部徘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