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下降:央国企仍占大头,长三角领跑全国

华夏时报  2023-10-19 08:29

[摘要] 时至10月中下旬,“金九银十”已到尾声,本轮房地产新政陆续落地后,重点城市土地市场虽有升温,但尚不明显,市场回暖尚需时日。

时至10月中下旬,“金九银十”已到尾声,本轮房地产新政陆续落地后,重点城市土地市场虽有升温,但尚不明显,市场回暖尚需时日。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1—9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下称《排行榜》)数据显示,2023年1—9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599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17.9%,降幅较上月扩大7.4个百分点;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发展、华润置地、中海地产占据榜单前三位;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领跑全国。

虽然前9月拿地规模有所下降,但一个亮点是,随着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数据显示,前9个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中,其中,国央企拿地金额占比超六成。具体来看,华润置地、保利发展等全国性龙头企业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央国企参与热度较高。

“土拍市场这一现状释放了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回暖的信号,同时央国企在土拍市场的表现,也说明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逐渐转向稳定。”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于我国房地产租赁市场,央国企的参与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租赁房源,提高租赁市场的稳定性和供应量。

土拍央国企参与度高

近日,上海三批次首轮土拍收官。10月12日,上海出让2宗宅地,其中1宗触顶、1宗溢价,揽金38.2亿元。加上10月11日成交的5宗地,至此,上海三批次首轮土拍以4宗触顶、1宗溢价、2宗底价成交收官,总揽金约196.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土拍参拍房企均为国央企,民企退出,参拍房企数量明显减少,土拍热度较第二批次有所下降。

10月10日,2023年广州楼市“银十”期间的第一宗土拍封顶摇号地产生。值得关注的是,参与10日土拍的房企有越秀、保利、中海、中国铁建、珠江实业、招商、中铁置业等,仍是央国企主场。而在10月9日,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的两宗地块分别在上午10时和下午3时限时竞拍,均以底价成交,竞得人均为区属国企或区属国企联合体。

对于央国企在上海、广州等地土拍中参与度较高,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央国企相对于其他企业具有更强大的财力和资源支持,能够更轻松地应对土地拍卖的高价竞争;其次,央国企可能更注重国家政策的导向,通过土地投资来支持国家发展战略,因此在关键城市的土地拍卖中更为积极。

在柏文喜看来,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整中,央国企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另外,央国企的积极加入,更容易为地方土地市场烘托氛围。

聚焦一、二线城市为当下共识

“去化速度仍然是房企购地时关注的重点,选择核心城市和核心板块的购地逻辑没有改变。”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认为,虽然近期房地产市场出台了多个利好政策,有助于“金九银十”的销售端市场企稳改善,但购地端仍需时间来反映这些政策影响。短期内土地拍卖热度预计会继续降低,城市和板块之间的差异会持续存在。

根据《排行榜》数据显示,受热点城市供地和上年高基数影响,50家代表企业拿地总额同比下降57.5%。2023年9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57.5%,环比下降24.0%。9月,受上年高基数影响,企业拿地规模同比大幅下滑。

新政后,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土拍平稳落幕,企业拿地态度仍未显著提升,拿地规模环比有所下降。分企业来看,中海、建发、保利等央国企拿地规模较高,绿城、万科、龙湖、滨江等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企亦有投资。

一位深耕市场的央企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北京土拍市场中部分地块的火热与全国房地产行业形势密切关联。目前在大家对三、四线城市普遍持悲观回避态度,而核心一、二线城市,无论是从购买力、去化速度还是销售总额的绝对数来看,都更具吸引力。

“未来我国土拍走向可能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国资房企将继续拿地,积极推进房产销售;另一种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拿地情况或将保持平稳态势,出现民企拿地情况或将继续恶化。”柏文喜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房地产租赁市场,这可能导致租金水平的不稳定性和上涨,因为土地成本上升可能会传导到租金上,对住房租赁者构成一定的压力。”安光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未来我国土拍可能会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和政策引导,以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和波动。政府可能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防范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尤其是对于过度依赖土地开发的企业。土地供应可能会受到更多限制,而政府可能更加注重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这可能导致土地市场的竞争加剧,企业的土地获取成本上升,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