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立法规划未提房地产税, 从“势在必行”到“暂缓”,发生了什么?

华夏时报  作者:李凯旋 李贝贝  2023-09-20 08:49

[摘要] 近两年,有关即将征收房地产税的讨论声不绝于耳。今年4月底,自然资源部方面表示,经过10年的努力,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10年内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近8亿本。

近两年,有关即将征收房地产税的讨论声不绝于耳。今年4月底,自然资源部方面表示,经过10年的努力,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10年内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近8亿本。

这一动作是全面开展房地产税的必要条件。一时间,有关房地产税即将出台的观点火速发酵。值得关注的是,屡屡铺垫之后,房地产税立法却“突遭搁置”。日前,《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立法规划》对外公布,但房地产税立法仍旧没有时间表。

此前被认为实施可能性较大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房地产税开始频繁进入人们的视野。仅2021年上半年,财政部就4次提到了房地产税。2021年5月份,包括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在内的4个部门召开了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于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而在4部门联合召开会议之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媒体撰文,文章指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并再次提及到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在双重信号下,多位业内专家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尽管只有短短几十字,房地产税落地是势在必行。

同时,在2020年至2021年,包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等在内的经济学家均支持房地产税出台,并表示在一系列构成长效机制的关键模块中,房地产税的影响力备受期待。

2021年10月底,房地产税相关工作的推进正式迎来“加速”的时间节点。彼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同时,授权的试点期限为5年,在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6个月以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

而另一句几乎可以一锤定音的话则是,相关部门表示:“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随后,业内将焦点转向试点城市名单,彼时,房价上涨过快的浙江、深圳、海南等区域被普遍认为是最有可能入选的区域。2021年12月底,财政部再度表示,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工作。

历经2年的时间,实施房地产税从业内专家支持,到有关部门为市场打下“预防针”,再到挑选试点城市,几乎是准备“一支箭”射中的节奏。

2022年“风向”稍转

值得关注的是,自进入2022年之后,有关实行房地产税的讨论声便开始减弱。2022年3月份,财政部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2022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不过,截至目前,市场仍不知晓被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的城市名单。

2022年11月底,时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宁吉喆在其文章中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但具体到落地时间上,仍然不明确。自此,房地产税的身影在市场中有所“弱化”。

实际上,从开展试点到真正的立法执行,一项税法的“诞生”过程往往格外复杂。仅以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例。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征收房地产税的前置条件就包括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全国联网。”

而从时间表上来看,2007年,《物权法》正式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2013年3月份及2013年11月份,有关部门提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2016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全面实施落地;2018年,相关信息基础平台实现全国联网。也就是说。我国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便用了10年的时间。

专家表示:“此次立法工作没有提到房地产税,这说明至少3至5年的时间内,房地产税的开征不具备市场基础。”此外,专家向记者强调,即便是开征房地产税,其和普通购房者的关系其实不大,合理的居住需求都是免税的,不存在征收一说。

“而且开征房地产税不完全是从房地产角度出发的,也有部分是要从财税体制和结构改革的角度进行的。”专家说。而这一点,的确也是房地产税落地背负的责任。

业内认为,房地产税承载了市场的多个期待,包括抑制房价泡沫、调节财富分配等。在2021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贾康便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房地产税的正面效应有多个方面。其一,对房价压舱促稳;其二,是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与培养财源内洽;其三,强化优化再分配,抽肥补瘦抑制两极分化;其四,提高直接税比重,降低社会税收痛苦水平;其五,自下而上培育和发展民主化、法制化的公共选择机制。”

为何“暂缓”?

在信息登记制度完善、开始盘点试点城市之后,为何房地产税立法从此前的“势在必行”变为了“暂缓”?究其根本原因,一句话便可概括,即“当前尚不具备开征的条件”。从2020年开始,房地产刮起了一轮“整治风暴”,限制房企融资规模、加码限购等严格政策开始出台,为房地产行业“刮骨疗伤”,降低此前“三高”模式为整个行业带来的风险。

不过,从2021年开始,房地产行业显露疲态,房企开发投资及商品房销售规模持续下跌。而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的资金压力还是出现,并由此引发了债券展期、股价下跌、项目建设开展不顺等一系列事件。

随后,城市房价同环比下跌的数量整体呈现增加的状态。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下降,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二手房价格跑赢2022年同期。作为可以抑制房价“上涨”以及加重购房者持有房产成本的利器,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既要“救市场”也要“救企业”的情况下,征收房地产税尚没有迎来“天时、地利、人和”。

另一大现象则是,近期,房地产市场端有了明显的放松,且放松的趋势有所加快。同样以税收为例,包括兰州、南京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发文表示,年内购买新房可以50%的契税补贴。随着一线城市也落地“认房不认贷”,新一轮放松开启。自今年9月份以来,已经有11城全面取消限购,其中不乏多个省会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

“从全国市场趋势来看,核心城市随着政策进一步跟进落实,市场有望逐渐企稳恢复,从而带动全国房地产市场筑底企稳,价格整体稳定,但其中,三四线城市价格短期或延续下跌态势。”陈文静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