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过分强调“经济底”!房地产、化债等长期问题的解决方向还有待确认,重视后续流动性的积极变化

金融界  2023-09-17 08:57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国泰君安宏观认为,8月生产、投资、消费等数据普遍回暖,失业率也有所改善,经济底部再次得到确认。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国泰君安宏观认为,8月生产、投资、消费等数据普遍回暖,失业率也有所改善,经济底部再次得到确认。

 01 经济底部得到确认

1、生产:传统制造开启阶段性补库。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前值3.7%)。

分行业来看,外需主导的电气机械生产仍出现小幅下降,黑色冶炼、有色冶炼、化工等传统原材料类行业仍维持较高增速,电子设备增速显著提升,或指向电子消费领域的需求提振。总体而言,生产端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低库存背景下部分传统制造有阶段性补库的动机。

2、投资:制造业、基建和地产均有回升。从7、8两月平均增速看,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地产投资持平但仍弱于季节性,仍需政策托举;极端天气、专项债审计严格等因素导致本月基建投资表现一般,短期因素褪去后基建投资有望回升。

3、消费:促消费政策落地后,可选消费有所改善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4.6%(前值2.5%)。本月消费同比回升主因可选消费整体提振,前期各地针对促进汽车、家电家具类大宗商品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也贡献了较高增长。后续各项促消费松地产政策效果有待逐步释放,有望拉动汽车及地产后周期消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也将对服务消费进一步带来支撑。

02 不应过分强调“经济底”

国泰君安分析, 8月经济数据再次确认“经济底”,7月数据是短期扰动带来的“异常值”。在7月数据点评中我们曾强调,对于短期扰动较多导致的数据低于预期,不宜简单线性外推,8月数据普遍回暖印证了我们的结论。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5.2%,也基本符合季节性水平,表明25岁以上主力劳动力就业明显改善

不过,国泰君安认为不应过分强调“经济底”,而应重视后续流动性的积极变化。底部确认,但经济回升斜率有待确认。

地产政策上,北京、上海落实“认房不认贷”后,多个二线城市也宣布全面解除限购,后续各城市、包括一线城市非核心区域也有望看到跟进,当前政策效果集中体现在二手房成交量上,尚未传导至新房销售的回升;城中村改造方面,如果专项债成为主要资金来源,短期内大规模推进的可能较小;地方债务化解的不断推进有望打开下一阶段财政发力的空间。总体而言,短期内经济回升斜率有待确认。

央行近期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和前瞻性降准表明,为配合城中村改造和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未来半年内广谱利率大概率仍会下行,有望看到流动性环境的进一步宽松。

国金宏观也指出,需求修复的持续性仍待观察,需紧密跟踪居民收入和企业利润的修复情况。

 03 基本面持续、全面、共振上行的条件还有待确认

民生宏观分析,8月经济度数之所以好于预期,一部分原因归于上游大宗涨价,一部分原因归于政策效果微弱展露,另一部分原因是出口驱动的高端制造升级。

8月数据向好的板块主要在社零消费、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投资。

家居消费更可归因于政策效果显现而非地产销售改善,出口制造升级的长期主线是制造业投资的解释因素,除此之外,真正让8月经济读超预期的核心因素是大宗涨价。

国际大宗商品涨价不仅直接带来上游行业工业生产扩张,同时也从价格维度支撑了部分社零消费板块走强。

穿透8月经济数据,底层的经济驱动力和增长老故事没有发生变化。

8月投资数据偏弱提示,终端需求承压的局面至今尚未改变。

今年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关键在于地产,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仍是本轮地产何时结束下行,销售中枢何时企稳。

华泰固收提到,经济波浪式运行的基因仍在,基本面持续、全面、共振上行的条件还有待确认,经济循环有待畅通,政策或继续形成驱动。长期问题的解决方向还有待确认:

一是,短期经济潜在的弹性目前主要来自于积压需求和政策刺激,后续关注其是否传导至内生动能,比如地产政策调整释放改善性需求后,居民购买力和加杠杆意愿能否进一步改善;化债降低政府利息负担和违约风险,未来还是要增加企业、居民和政府收入,需要价格合意上涨,以确认经济持续好转的信号;

二是,新的增长动能还有待发掘,激励机制仍有待重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