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造血”能力谁最强?滨江越秀入榜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9-08 08:43

[摘要] 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多位房企高层都表示了对现金流的重视。

现金流是企业经营的“血液”,只有“血液循环”顺畅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多位房企高层都表示了对现金流的重视。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甚至直言,要关注现金流安全,宁可不要利润也要保证现金流。

9月5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梳理55家典型上市房企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财报数据,统计出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期末现金榜、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榜、归属母公司利润榜、净现比榜等若干榜单,从多个角度展现上市房企真实的“造血”能力。

以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作为衡量指标,24家发布了该数据的上市房企在2023年上半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总数为1071.13亿元,同比2022年上半年增加了149.65%。

其中,13家房企2023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上升,占比超5成;11家房企2023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数。

在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榜中,华发股份、滨江集团和越秀地产分别以333亿元、275.9亿元和184.6亿元位列前三;新城控股、保利发展、大悦城、中国金茂、荣安地产、万科A和北辰实业紧随其后,位列前十。

再看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榜单,55家上市房企中有33家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

其中,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和保利发展分别以137.4亿元、134.9亿元和122.2亿元位列前三;万科A、龙湖集团、合生创展、绿地控股、绿城中国、新城控股和越秀地产排名前十。

与此同时,55家上市房企中有26家上市房企在2023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9家则出现了下滑。

本次榜单同样使用了“净现比”指标,即通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进一步衡量其经营质量。通常而言,净现比越接近于1,说明企业净利润以现金形式实现的比例越高,盈利质量越好。

北辰实业成为2023年上半年净现比榜单的冠军,净现比为161.76。在2023年上半年,北辰实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0957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5.48亿元,证明其当前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有足够的现金保障;大悦城和华发股份分别以120.55和17.29的净现比数据位列榜单第二和第三名。

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对企业亦具有很大的意义,它可以帮助企业衡量自身的支付能力和流动性。在26家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房企中,保利发展、华润置地、万科A排名前三,分别为1476亿元、1279亿元和1197亿元,也是这一数值唯三超过千亿的;排名第三的万科A上半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是排名第四的华发股份的两倍;金地集团、华侨城A、绿地控股、中国金茂、越秀地产和滨江集团排名前十。

在投资产生现金流净额方面,金地集团、保利发展、绿地控股排名前三;筹资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方面,华发股份、越秀地产和华侨城A数据靠前。

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造血”能力谁最强?滨江越秀入榜

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造血”能力谁最强?滨江越秀入榜

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造血”能力谁最强?滨江越秀入榜

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造血”能力谁最强?滨江越秀入榜

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造血”能力谁最强?滨江越秀入榜

2023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造血”能力谁最强?滨江越秀入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