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盘放开限购限售!又有特大城市出台楼市新政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9-06 08:33

[摘要] 继浙江嘉兴推出全面取消限购限售楼市新政后,又有特大城市全盘放开,全面取消限购限售。

继浙江嘉兴推出全面取消限购限售楼市新政后,又有特大城市全盘放开,全面取消限购限售。

9月4日,辽宁省沈阳市房产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沈阳新政”)。新政明确,沈阳市取消二环内限购政策,取消住房销售限制年限规定,实行“认房不认贷”,提供公积金支持政策等新政。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沈阳第二次对限购进行放松,此前3月28日沈阳对二环外取消了限购,如今明确提到取消二环内限购政策,这意味着其全盘放开了限购,楼市开启全面放开模式。

自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要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后。紧接着住建部发声,要进一步落实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1个月以来,各地房地产新政不断出台。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8月22日,8月已有40余个省市县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包括落实“认房不用认贷”,降低首付比例,调整限购、限售,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给予税费优惠,发放购房补贴等。

此次沈阳新政,对目前全国几个大政策积极进行了落实。其中“认房不认贷”方面,政策明确,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名下在本市无住房的,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按不低于购买首套住房的最低比例执行,不再区分是否有住房贷款(含商业性住房贷款和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以及住房贷款是否还清,住房贷款利率享受购买首套住房的利率。

降首付方面,降低商业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要求。对于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不低于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不低于30%。银行机构结合本机构经营状况、客户风险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每笔贷款的具体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这个表述非常清晰,有助于更好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同时在降低首付的政策上,这也是全国比较早地落实此前央行等部门首付下限统一标准政策。”专家表示。

另外,沈阳新政从多层面落实公积金政策,提及了非常全面的公积金政策内容,同时也有一些创新内容。从受益对象看,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二孩三孩家庭、新市民等层面的人群。值得注意的是沈阳新政中,提及家庭成员3人以上缴存的提高最高额度。专家认为,“这个表述和过去的“夫妻双方缴存”相比,有更强的支持导向。在还商贷、偿还年龄、首付比例、准贷时限方面,政策也明确给予了宽松的导向。”

沈阳新政还提到了税费、补贴等方面的各项政策,颇受关注的是,明确对于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给予契税补贴。而且在校生还可以享受2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

此外,沈阳新政还提到促进商品房销售,大力推行“线上选、线下购”,加强住房、装修、家电、家居销售联动,适时举办“金九银十”促销活动,让上下游消费者普遍受益;保障购房者权益,坚决完成保交楼任务目标;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推广不动产电子证照数字化应用等政策。

9月至12月是楼市每年冲刺的关键期,且每年的9月、10月是传统楼市销售旺季,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一揽子政策出台的目的很清晰,就是要利用好这4个月的窗口期,把近期快速下坠的市场情绪和交易规模尽快稳定住。”

今年以来,沈阳多次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包括发放购房补贴、支持异地现金购买二手房提取公积金、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LPR-50BP等。而此次沈阳新政明确取消二环内限购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有望对市场活跃度提升起到一定带动效果。政策同时取消住房销售限制年限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当地二手房市场的流动性,让房屋交易更加灵活。

除了此次新政发布外,8月25日,沈阳还提出拟放宽落户政策,其中,放宽了就业、投靠、购房、居住地登记户口、人才的落户条件。增加沈阳市积分落户缴纳税款加分指标项目;取消落户租赁房屋时间限制;放宽随军落户地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