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半年报盘点:行业整体盈利性持续走弱,政策落地房企信心回归

华夏时报  2023-09-05 09:21

[摘要] 多家A股及港股上市房企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在行业收缩的背景下,国内上市房企业绩仍延续了低迷状态。

多家A股及港股上市房企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在行业收缩的背景下,国内上市房企业绩仍延续了低迷状态。

上半年,上市房企业绩表现分化明显。整体来看,头部房企的规模效益依然突出,央企、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韧性较强、但中小房企竞争力不足。

截至8月底,楼市整体销售情况仍无起色。不过,近期密集落地的调控优化政策极大鼓舞了房企信心。多家上市房企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表态,在保证安全经营的前提下,将采取多项措施把握行业中的结构性机会。另有部分出险的上市房企强调,正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寻求发展突破口。

行业分化持续加剧

8月3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研报指出,截至8月30日,已有97家A+H股房企发布2023年半年报或中期业绩公告。监测数据显示,97家A+H股房企营业收入均值同比下降1.3%,净利润均值扭亏为盈,其主要受恒大亏损额减少影响,剔除恒大后的营业收入均值为119.9亿元,同比下降4.8%,净利润均值为7.2亿元,同比下降19.3%。其中,50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68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行业整体盈利性持续走弱。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分析指出,2023年,整体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行业进入缩表出清、优胜劣汰阶段,行业竞争格局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企业分化现象逐渐加剧,一部分房企被淘汰,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央企、国企经营保持稳健,一些区域深耕型的国企及民营房企作为新势力正在崛起。

“未来行业在规模、布局、业态等方面均将形成深度分化。开发业务赛道弯道超车机会减少,头部企业地位稳固,未来或将形成金字塔型行业格局。”刘水指出。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保利发展销售额2368.21亿元,同比上升12.7%,位列销售排行榜第一;尽管近期被流动性困扰,但8月30日公布的业绩公告显示,碧桂园上半年实现收入约2263.1亿元,同比提升39.4%;万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8.9亿元、净利润98.7亿元。

龙湖集团也保持了一贯的稳健,上半年累计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985.2亿元,同比增长14.81%;由运营及服务业务组成的经营性收入实现122亿元(含税),同比增长10.4%,经营性利润占比达50%,经营性业务占比的进一步提高,带动公司毛利率提升至22.4%,也为公司贡献了稳定的现金流。

作为近年备受关注的“新势力”,滨江集团上半年营收规模同比增长153%、利润规模同比增长27%。报告期内,实现销售额925.8亿元,同比增长35%,位列某行业销售排名第10位,较2022年提升3位。

上半年,一些房企的财务指标表现明显优于去年同期。例如,荣盛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8.19亿元,同比增加57.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大增104.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上涨107.96%。从半年报看,荣盛发展实现扭亏为盈,多项指标全面趋好,保持了较为健康的财务状况和平稳的发展。

当然,大多数中小房企在上半年的表现还是不太理想,一些企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比如,中洲控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46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9.97万元,同比下滑107.62%。

下半年对市场充满信心

截至8月底,楼市整体销售情况仍无起色。某机构研究中心的监控数据显示,2023年8月,整体楼市延续探底行情,供应小幅微增仍处年内低位,成交一降再降;重点30城成交“五连降”,创近5年来单月次新低;8月成交环比下降7%,同比减少30%,累计同比仍增5%,增幅较上月收窄5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目前行业信心仍处在低位,楼市复苏动能不足、企业整体的去化压力仍然较大。9月以及四季度,企业仍需加强供应和营销力度以提振成交去化。”某机构认为。

需要注意的是,7月下旬以来,中央密集发声释放利好信号,多地密集落地调控优化政策。截至9月1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宣告落实“认房不认贷”,这极大鼓舞了房企信心。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近期多家上市房企高管在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表态,随着房地产行业各项防风险、促发展政策落地,对市场未来充满信心。接下来,在保证安全经营的前提下,将采取多项措施把握行业中的结构性机会。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判断,“目前市场显然已经跌过头了”。郁亮表示,当前政策已经在发力,万科希望已经出台的政策能尽快落实到位,以推动市场恢复到健康合理水平;同时也期待存量盘活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能够尽快出台,“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随着经济态势持续平稳改善,行业迟早会回到一个健康合理的水平上去。”

《华夏时报》记者从接近龙湖集团人士处了解到,龙湖认为,经历这一轮行业出清之后,随着中央及地方出台稳定房地产的利好政策,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增强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的信任,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能够经历深度调整而存活的优质房企,则会迎来更广阔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

基于对“下半场”的判断,上市房企们普遍强调将“安全”放在首位。其中,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序平表示,“公司始终将安全性放于一切发展的首位。”而万科在下半年业绩展望中,也将“保障经营安全”放在第一位,强调目标维持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保持融资弹性,持续优化债务结构;保利发展也透露,公司上半年“加强按揭和待收房款管理,抢抓资金回笼,并以销定产。”

除了继续将目光瞄准高能级城市,上市房企们也加强了在能力范围内的多元化经营。

例如,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序平在业绩会上透露,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地产公司将“不再依靠负债规模驱动业务增长,而是凭借各个航道产生正向经营性现金流来实现内生式驱动。”万科亦再次重申,将坚定实施不动产开发、经营、服务并重。

8月30日,中国金茂董事长张增根在业绩会上强调,房地产已经逐步回归消费属性,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金茂整体持续稳健发展,积极响应国家要求,以’城市运营商’为战略定位,推动’双轮两翼’升级,逐渐形成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我们对金茂未来持续发展保持坚定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有房企将目标瞄准能源板块:近日,荣盛发展新注册成立的储能板块正式运营,首个光储充一体化项目落地河北秦皇岛,成为荣盛发展布局储能领域的开端。据了解,荣盛发展已制定布局公司所属所有应用场景的详细计划,这一计划包含几十家五星级酒店、数十个工业园区和数百万平米的在管物业,覆盖国内19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59个城市。业内认为,巨大的潜在市场和海量的发电资源将为荣盛发展带来新的收入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部分出险的上市房企也强调,正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寻求发展突破口。中南建设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在业绩会上表示,“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在等待黎明。”陈昱含介绍说,下半年,中南建设将围绕保交付、推进定增和企业债券发行事宜、扭亏为盈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