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百强房企8月销售规模下滑 机构预估今年新房销售面积10亿平方米

财联社  2023-09-02 08:33

[摘要] 百强房企今年8月单月实现销售额3712.1亿元,同比下降39.2%,创今年单月降幅新高。

8月楼市整体成交仍延续探底行情之下,百强房企销售规模同环比双降

中指院数据显示,百强房企今年8月单月实现销售额3712.1亿元,同比下降39.2%,创今年单月降幅新高,环比下降8.9%。

“目前,虽然政策层面释放一定利好,但楼市复苏动能不足、企业整体去化压力仍然较大。9月以及四季度,企业仍需加强供应和营销力度以提振成交去化。”某机构分析师表示。

据某机构统计,8月份百强企业中逾7成单月业绩同比降低,近半数百强房企同环比双降,其中有22家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环比降幅大于30%。

但同时,也有一些企业的业绩表现相对突出。如中海地产、华润置地、建发房产龙湖集团、金地集团、越秀地产等房企,8月业绩均实现了环比增长。

从累计情况来看,中指院数据显示,2023年1-8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3656.1亿元,同比下降8.6%。

其中,保利发展以2990亿元的销售额排名行业第一,其次分别是万科、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销售额分别为2447亿元、2110亿元、2077亿元、2060.8亿元。

与此同时,行业整体盈利性持续走弱。截至2023年8月30日,已有97家A+H股房企发布2023年半年报或中期业绩公告。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有50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68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

拿地方面,2023年1-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7888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10.5%。其中,保利发展以累计新增货值1172亿元占据榜单第一;华润置地、绿城中国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164亿元和1007亿元。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上市民营房企中仍有个别在拿地,但大部分已停止拿地,因此这些上市房企存货规模逐渐下滑,或导致后期供给不足。”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低迷情况下,8月,监管部门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并落地具体举措,为市场注入信心。

8月25日,住建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下发《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将首套住房“认房不认贷”纳入“一城一策”工具箱;同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延长换房个税退税优惠期限至2025年末。

8月27日,证监会发文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给予房企更大资金支持;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

监管部门出台政策之际,地方也加快了政策落地节奏;8月30日,广州、深圳相继落地“认房不认贷”,8月31日,武汉、中山等城市也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专家预计,后续二三线城市跟进节奏将明显提速,短期内北京、上海优化政策的预期也进一步增强。

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部总经理曹晶晶表示,多项利好政策集中赶在“金九银十”到来之前落地,将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信心修复和预期改善,推动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入市,激活市场交易。

“若北京、上海落地执行相关政策,将明显带动市场销售回暖,也有利于全国房地产市场修复。”刘水认为。

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近期相关优化政策调整落地,房地产政策体系或更符合地产新形势,房地产行业有望向供需平衡的“新中枢”回归。据其估算,未来商品住宅的销售中枢可能在11.8亿平方米左右,预估2023年销售面积为10亿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