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纾困楼市要再加点力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8-19 08:39

[摘要] 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人民银行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人民银行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融资对于目前房地产行业和企业的正常运行和运营,关系重大。过去一段时间,公开市场融资失效,账面可动用资金持续减少,债务违约,大量房地产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阶段,包括保交楼在内的各种风险溢出问题随之产生。就当前市场环境来说,无论是金融信贷政策,还是发债再融资政策,都应对房地产有进一步的积极动作,既为化解阶段性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风险,也为稳楼市继续创造一个“交易机会窗口”。资金活起来,市场交易就跟着畅通起来了,楼市和土地市场也就能更好恢复信心与预期。

我们知道,化解房地产风险是有效防范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是一个严肃工程。但我们也看到,过去三四年房地产去杠杆的攻坚战,已经使得房地产金融风险下降到合理的水平,现在要做的是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的正常循环。从经济常识而言,房地产去

杠杆之后,最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因为过去三四年去杠杆在挤泡沫的同时,对行业已经造成一种紧缩性效应。这种紧缩效应已经影响到房地产作为经济支应当发挥的作用,为了克服这个现象,目前行业无论是融资端还是消费端,都需要一个宽松的融资和低利率的环境去对冲。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情况,现在来看也还不乐观,以发行美元债来说,变得非常困难,2022年,中资房企的美元债融资额同比大降九成,可以说进入了冰封状态。现在,国际融资的情况也没有出现好转。

在这种的情况之下,我们认为,在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以及“房住不炒”成为共识之后,金融政策应该在促进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积极稳定居民住房消费预期、激发新的住房消费需求比如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上,进一步积极进一步有效。

市场期待金融部门的“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毋庸置疑,房地产不可能再“走老路”,而经过这场房地产企业债务危机,将会倒逼行业加快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