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

中指研究院  2023-08-09 13:27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消息,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累计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首批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超过60%。

据媒体援引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消息,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累计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首批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超过60%。

中指点评:2022年以来,中央及各部委多次强调“保交楼”,下半年监管部门通过政策性银行设立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同时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速推进一系列“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举措,包括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加大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力度、强化保交楼司法保障等,截至目前,“保交楼”相关资金已达5500亿元。

各地亦采取不同措施积极响应,包括对问题项目“一盘一策”及时协调处置、各级领导对项目挂联兜底、协调引入区域国企和金融机构来盘活项目等。从政策效果来看,据住建部消息,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累计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首批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超过60%。“保交楼”工作产生显著成效,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相应保障。

近期多部委继续强调做好保交楼工作,央行明确将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期限延长至2024年5月底。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房企资金压力不减,延长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未来“保交楼”依然是政策重要发力点,配套资金有望加快落位和跟进。

在“保交楼”过程中,建议优先选择能够实现资金平衡或监管资金相对较多的项目,同时对于同区域内有多个停工项目的,政府也可进行区域内部协调,评估各项目完成交付所需的资金缺口,将购房者集中腾挪置换至某一项目,并集中资金投入保障该项目交付。除此之外,“保交楼”也可以与租赁住房政策结合,地方政府协同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重点购买“保交楼”项目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问题楼盘交付的同时,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