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呼声再起 超9成调查者希望直接下调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8-08 10:04

[摘要] 调查显示,比起“商转公”、发放利率优惠券等方法,超9成的网友选择希望用最直接的方法来下调存量房贷利率。

个人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呼之欲出。

通过从中国房地产报在线发起的“存量房贷利率下调调查”问卷回收结果来看,比起“商转公”、发放利率优惠券等方法,超9成的网友选择希望用最直接的方法来下调存量房贷利率。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对象为拥有个人住房贷款的消费者。我们通过社交媒体邀请调查对象参与问卷填写。调查共收集了3241份有效问卷。

谈及目前手上的存量房贷利率,网友们表示,当前个人存量房贷的利率水平普遍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础上增加点数,占比达88.15%,剩余11.85%的网友选择的是固定利率

而这其中,有80.59%的网友房贷需要20年以上才能还清,16.04%的网友可以在10~20年之间还清,仅有3%的网友在10年以下可以还清。

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呼声再起 超9成调查者希望直接下调

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呼声再起 超9成调查者希望直接下调

有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全国已有超40城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几乎跌至历史最低水平,而存量房贷利率依旧“高位站岗”。这也表明,这一部分群体的还款压力明显。

早在7月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就曾谈到,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直接表示,要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一时间,有关下调存量房贷利率呼声越来越高。

一般来说,银行会根据贷款人的信用评级、还款能力等综合评估,来确定具体的房贷利率。下调幅度过小可能无法起到明显的减负作用,下调幅度过大则可能对银行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通过调查问卷来看,目前已经有地区的银行给出了支持政策。但98%的网友仍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政策。

虽多地政策未落地,仍有超7成的网友选择期待下调,剩余超2成网友选择了提前还款,也有网友表示并不关心这些,自己按期还款即可。

下调存量房贷利率,不仅能减轻购房者负担,还能提高消费者信心和预期,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调查问卷中,有超4成网友选择了在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后会再买房,超3成网友选择了考虑中,只有剩余不到3成网友直接拒绝,表示不会再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