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等风来”:二手房7月成交跌破万套,挂牌量继续飙升,买卖双方心态变化

华夏时报  2023-08-05 08:31

[摘要] 近期的楼市政策让人应接不暇。据统计,2023年7月,全国共计出台房地产政策超72次,为今年政策最为密集的一个月。

近期的楼市政策让人应接不暇。据统计,2023年7月,全国共计出台房地产政策超72次,为今年政策最为密集的一个月。而业内多方认为,随着近年来楼市政策的持续宽松,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已经几乎没有调控空间,政策动态会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

近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虽然具体政策细则尚未落地,但是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也被带起了一定的热度,市场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部分业主“不再着急”,而部分购房者也增添了购房的紧迫感。

值得注意是的,7月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跌破1万套,占主力的二手房市场面临较大压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期待近期北京落实“认房不认贷”等政策。如果未能落实,8月后北京楼市成交量和房价都将有加速下滑的风险。

“暖风”阵阵吹

政策一直在给楼市松绑。据媒体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累计出台房地产政策超过百次,主要涉及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等相关内容。

相关政策的提振效果比较有限,直到7月下旬以来楼市政策的密集出台。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应当“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未提及“房住不炒”,而结合“供求关系”的全新定调,业内直呼重大利好政策将逐步释放。

此后,政策调整的脉络愈发清晰。7月27日,住建部表示,要落实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住建部话音一落,一线城市纷纷响应。7月30日,北京住建委称,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进保交楼。接着,在7月的最后几天,深圳、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纷纷进行了类似的表态。

之后,国家多部委对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了重申和强调。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城市等推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同日,发改委也发文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城中村改造”。

央行的加入,也让业内多方对政策的快速落地抱有更大希望。8月1日,央行在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其中,“指导商业银行”的表述,增添了政策实操性。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8月3日,公安部发文称,将“调整优化超大、特大城市落户政策,完善积分落户制度”“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业内认为,落户政策的调整可能为城市输入新的人口,增加新的购房需求。

政策细节引猜想

北京现行的楼市政策称得上是“一等一”的严格。具体说来,北京的首套房贷利率在6月份,由4.85%调整为4.75%,但是相比二线城市低至3.8%的利率高出近1个百分点;北京在全国范围内“认房又认贷”,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有过房贷记录也会被认定为二套购房;而首套购房首付比例大多为40%,二套首付比例更是高达80%。

据此,业内多方认为,近年来二、三线城市政策的持续宽松,其中大多数已经几乎没有调控空间。例如,武汉多区域的首套房首付比例已低至20%;成都外地户口购房仅需要1年的社保,而社保还可以补缴。因此,政策动态会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的“大哥大”,已经率先对国家多部委的政策进行了表态,也被多方认为会率先落地政策细则。业内专家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是否出台,出台的范围和政策具体内容都会影响未来北京楼市具体的走势。

记者注意到,在相关部门相继“表态”以后,有业内人士预测北京将最快在7月最后的一个周末下发细则。不过,该周末北京并未出台政策细则,而迎来了连续几天的暴雨,相关政策落地时间尚未可知。

对于政策的具体范围,房产中介张丽认为北京可能会沿袭此前的政策走向,实施“一区一策”,房山等京郊可能会率先迎来政策调整。据悉,今年4月初,北京住建委曾发文称,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按照“一区一策”的方式由房山区试点。

对于政策的具体内容,业内多方认为,目前北京在全国范围内“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可能会调整为“认房不认贷”。“期待北京二套房首付比例能从80%下调到60%”。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改善型需求,首套房购房需求也应该得到支持。北京首套房首付比例多为40%,最低“上车”总价300万元的话,首付也得120万元,每月需要承担1万多元的月供。这对于大部分购房者而言的压力还是非常大。

除此以外,根据央行指导政策,也有很多人推测北京或将引来房贷利率的继续下探,存量房贷利率也有可能进行调低。

心态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担心北京楼市政策威力过大:“‘降首付’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其中有一项能够落实的话,北京的楼市应该就能够‘支棱’起来了。根据调控历史推测,都落地的话,北京楼市将会得到极大地提振。”

事实上,虽然尚未落地,但是随着利好信号的释放,7月最后一个周末北京二手房成交已经有好转迹象。记者注意到,7月最后一个周末虽受暴雨的影响,但是二手房成交量还是达到约1100套,相比前一个周末成交量上升百余套。

政策调控的氛围已经拉满,北京土拍也顺势维持高热。8月3日,北京拍卖了大兴区的两块住宅用地,均触顶成交,溢价15%。其中,大兴三合庄地块遭到16家房企争抢,大兴新城地块则被6家房企围猎。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认为,北京楼市受到近期各项房地产利好政策影响,房企信心有明显增强。

业主们对政策很敏感,有部分业主不再像之前一样着急了,坐等市场回暖。”张丽告诉记者。甚至,北京周边的市场也在伺机而动。来自北京西城区的大海(化名)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在河北保定买了华银天鹅湖黄金海岸的两套房。“一套用来养老,一套一直闲置着。闲置的房源105平米,出售报价110万元,价格也还可以再商量。最近政策向好,北京的行情肯定会走高,这里离北京很近,趁机把这里的房子卖出去。”

购房者的心态也迅速发生了一些变化。有购房者向记者表示,之前看房优哉游哉,最近密集政策之下虽然对市场走向未知,但是心里有了紧迫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现在北京的政策细则尚未落地,买房者不用很着急,但是买房就像“期末考试”,需要抓紧看房做好准备,“复习”好了,随时准备“考试”。

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北京的市场可能并不会过热。7月中旬,有市场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北京部分地区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相比3月份的高点下调了10%到15%,部分学区房也降价逾百万元。“目前可能有部分业主已经有了涨价的想法,但是更多的北京业主心态较为平和,以促成成交为主。甚至有的急着卖房的业主也还是会降价。”房产中介向记者分析道。

记者到访北京大兴一家中介门店时发现,该门店并未有购房者出入,多位店员聚集在办公区“拉家常”,业务不算繁忙。该门店的中介人员向记者坦言,虽然最近“暖风阵阵”,但是尚未有细则落地,目前购买力还未被释放,市场还是处于相对冷淡的状态,市场可能并不会过热。

作为北京市场主力的二手房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2023年7月,北京二手住房成交量为9718套,环比下降30%,从今年3月的22192套持续下滑,跌破1万套。而二手房的挂牌量还在上升,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在5月底突破了12万套,截至8月3日挂牌量上涨至123875套。

对此,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单月成交量1.5万套以上,北京二手房才会被视作热度较高。目前,市场都在期待北京“认房不认贷”等政策实施,而如果在最近政策未能落实,8月后北京楼市成交量和房价在都将有加速下滑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