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鼓励特大城市取消年度积分落户人数限制,楼市购买力将增加?

华夏时报  2023-08-05 08:24

[摘要] 公安部鼓励特大城市取消年度积分落户人数限制,楼市购买力将增加?

近期,各类利好政策可以算得上是不间断。自政治局会议提出适时调整房地产政策之后,与之有关的减免购房税费、推动存量房贷利率下行等相关政策也将跟上。值得关注的是,各地也在紧抓此轮窗口期“抢人”,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鼓励超大特大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业内认为,若一线城市放松落户门槛,其对于楼市交易有带动作用。自7月24日政治局会议重新定调楼市之后,四个一线城市接连发文表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业内认为,预计相关政策在近期可能落地。

落户政策将被优化

8月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6条调整措施。《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6条措施涉及到加强制度供给、优化管理服务、严格安全监管等多个方面。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安部提到了多项针对户籍制度的改革。

在加强制度供给方面,此次公安部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包括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探索户籍准入同城化,试点实施灵活落户政策等。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亓希国表示,公安部将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鼓励各地在人才市场、众创空间以及乡镇(街道)或者村(社区)设立集体户,更好地便利群众落户。

亓希国表示,公安部将充分发挥人口管理对于人口有序流动的牵引作用,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亓希国特别提到:“推动各地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热潮持续,多城早已在公安部发声之前便大刀阔斧针对户籍制度进行改革。7月3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相关文件显示,全面放宽居住落户条件限制,明确取消杭州市城区积分落户名额,其他地区缩短居住年限。

同时,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方法》意见的通告。根据文件,申报人申报时年龄在28周岁以下、在差别化入户实施范围区域内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2个月、拥有国内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学历或拥有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学历等毕业人员,即可在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等7个外围城区直接入户。

“抢人”利好楼市?

降低落户门槛对于城市最直观的影响则是“人口”增加。以北京为例,对于非北京市户籍的人来说,积分落户是“安家”北京的主要途径。以北京为例,2023年,北京共有106772名居民申请积分落户,截至7月11日,共有6003人拟取得落户资格,对应最低分值为109.92分。

据悉,2023年的积分落户人员有3个特点:其一,在京稳定工作时间较长,平均在京工作时间为17.1年;其二,中青年占主体,超过97%的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下,平均年龄为41.2岁;其三,覆盖领域广,超过50%的人员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及文化产业工作。

一线城市年度积分落户人数限制取消,其或许会对楼市有带动作用。同样以北京为例,当前北京仍执行较为严格的“认房认贷”政策,即以家庭为单位,本市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2套住宅,而非本市户籍家庭最多购买一套住宅。

“落户后会形成比较明显的购房动力和需求,各地更是要明确研判房源供应和房价情况,防范房价炒作等乱象出现。”业内从业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一线城市各类政策何时跟上?

7月24日,政治局召开会议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随后,多个部门集中“声援”房地产,为房地产后续政策放松打开空间。7月27日,住建部表示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落实好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尽管四个一线城市纷纷表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研究推进相关细则”,但截至目前,一线城市尚无明显动作。

中指研究院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7月24日政治局会议,主管部门及一线城市密集发声,预计近期核心一二线城市将迎来政策优化。目前,郑州打响了优化政策“第一枪”,明确取消限售,落实“认房不用认贷”。

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部总经理曹晶晶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近期中央及各部委密集发声,带动了房地产市场预期和信心的修复,但从政策改善到市场见效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中央定调之后更需要地方加快落实具体政策,尤其是政策较为严格的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优化将有助于推动销售企稳。”

标签:落户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