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住建部公开表态松绑楼市政策 一线城市“认房又认贷”有望松动

财联社  2023-07-29 08:24

[摘要] 重磅!住建部公开表态松绑楼市政策 一线城市“认房又认贷”有望松动。

房地产行业政策有望迎来大调整。

住建部部长倪虹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表示,要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受访专家认为,持续低迷的楼市是致使此次住建部发声的原因,此前虽然已经出台了多条措施来提振楼市,包括降息等,但效果甚微,楼市仍未有明显起色。

“此前中央对于房地产的发声基本都是宽泛定调和喊话形式,本次发声则是近期来首次中央对于政策松绑的公开具体表态,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政策内容和松绑方向,是对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补充和细化。”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住建部此次发声,对接下来地方城市政策调整具有关键性的指导意义。

不过,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此次表态是以住建部召开企业座谈会的形式来发布,政策后续的落地,还需要金融管理部门以及各地贯彻落实。

认房又认贷”有望松动

从政策方向来看,本次住建部主要提出了三大方向,一是针对首套房首付比例,二是针对改善性住房税费减免,三是针对认房认贷政策。

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就是对于“认房不用认贷”政策的表述。

认房又认贷”一般指有过购房贷款记录,再购房时即使名下无房或贷款已还清,也会被认定为二套,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房贷利率以及相关税费均明显高于首套房,阻碍了改善住房需求进入市场。

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包括郑州、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天津、佛山、珠海、东莞等超20城已优化“认房又认贷”政策。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限购较严格且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的城市主要包括北上广深、成都、西安等十余个核心城市,倪虹部长明确提出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认贷”,预计短期二线城市或率先调整优化,一线城市亦存在空间。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住建部此次对个人住房贷款“认房认贷”的表述,对于一线城市影响是最大的。

据悉,目前北京的购房政策为“认房又认贷”,即如名下有1套住宅或全国内存在贷款记录(还清与否无关),再次贷款购买住宅即为二套。其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普宅为60%,非普为80%,房贷利率在5.25%。

如果改为“认房不用认贷”,换房家庭首付比例可以调整为35%、房贷利率可以降至4.75%。

对于上海而言,当前也是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换房家庭购房首付比例高达70%、房贷利率高达5.25%。若改为“认房不用认贷”,则首付比例可以调整为35%、房贷利率可以降至4.55%。

“对京沪两地的分析可以看出,认房不认贷能够非常明显降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首付和利率成本。”某研究院研究总监表示。

“若是取消认房认贷,购买二套房就可以按照首套房标准执行,对于改善性客户来说是一个重磅利好,大大降低购房成本,减轻还款压力,拉动入市积极性,促进改善性需求释放。”陈霄称。

不过,某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认房不认贷一线城市预计不会全面松绑,很可能会率先在北京的房山,上海的临港等偏远区域试点。

8月上旬各地有望陆续落实政策

除了取消认房又认贷政策,此次住建部提及刺激购房市场的政策,还包括降首付和降房贷利率、换房减免税费。

“目前,热点城市刚需集中,换房人群庞大,降利率、降首付、降税收,能够改善预期并释放需求。”陈文静称。

据统计,目前多个一二线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在30%,甚至更高,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仍高于5年期以上LPR

“短期来看,一二线城市或进一步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首套房首付比例仍执行30%的二线城市或逐步降至20%下限,同时,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加点数也存在下调可能。”陈文静称。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还有一些城市没有把首付比例降低到20%,且利率依然高于4.0%,预计8月上旬各地会陆续落实此类政策。

对于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方面,2022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指出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此次住建部强调进一步落实好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预计后续针对换房需求的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大。

“税收政策方面,预计有两个调整方向,一是优化调整非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比如取消总价认定标准;二是热点城市增值税免征期从5年回到2年,降低住房交易成本。”李宇嘉表示。

陈文静表示,7.24中央政治局会议后,住建部率先释放积极信号,主管部门的发声不仅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也为各地加快落实优化政策打响了发令枪,预计各地优化政策的节奏将进一步加快,特别是二线城市的政策优化或已在路上。

“此次政策调整,是2014年去库存以来又一次政策大力度纾困,主要目的就是稳定和托底地产,释放内需和消费潜力,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目的。考虑到热点城市刚需集中,换房需求开始主导,此次政策降低成本和门槛,会有效果,但具体的效果,要看后续各地推进落实的情况,也要看金融财税部门后续的政策实施。”李宇嘉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