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负债房企,有个好消息!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7-11 08:40

[摘要] 这个政策实用,有利于缓解房企部分短期债务压力。

“这个政策实用,有利于缓解房企部分短期债务压力。”多位房企人士点赞道。

7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2年11月出台的“金融16条”中关于房企存量融资展期等部分政策进行延期。

一是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2024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二是对于商业银行按照通知要求,2024年12月31日前向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对债务新老划断后的承贷主体按照合格借款主体管理。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综合考虑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为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对房地产企业存量融资展期,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出的延长有关政策适用期限的决定。

“但金融机构在末端执行时,因考虑项目因债务、诉讼、交付、监管等各项安全因素,不一定能完全履行到位。”一位民营房企人士则对该政策实际执行效果表示担忧。

一位业内长期观察人士表示,此次发文仍强调商业自愿、协商的原则,而不是强制。也就是说,商业银行是否愿意给房企做展期,仍基于风险收益平衡,如果算不过账,债务关系复杂,后续无货值覆盖,或未来销售端继续疲软,预计融资投入支持保交楼力度也不会太乐观。

“为推动金融机构延长政策,央行给出的政策优惠是,2024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相当于尽管贷款到期或展期一年,但由于不影响贷款质量评级,银行也不会催收,从而给了开发商喘息空间。不仅有助于促进项目完工交付,同时有助于修复市场预期。”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目前与银行的债务展期谈判相对容易,但像信托这类机构,与之协商展期却并不容易。我们的一个项目在去年初就达到预售条件情况下,依然被某信托公司要求提前还款,不然不让开盘销售,已经阻碍项目经营长达1年半,到现在还未解决。”一位出险民营房企人士称。

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房地产市场正以超出市场预期的势头下滑,而销售回款占房企资金来源的一半以上。同时,房企在三四季度还将迎来大规模的债务到期压力,无疑将进一步加大“保交楼”难度。

相关数据显示,6月份,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267.4亿元,环比增长8.5%,环比增幅处于历年同期最低水平;同比则降低28.1%,单月业绩增速由正转负,低于去年同期。

6月,仅有不到3成的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长,环比增长企业在百强房企中只占半数。其中,近6成百强房企6月份单月业绩同比降幅大于30%,27家企业业绩降幅大于50%。

从融资情况来看,2023前上半年,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量为2965亿元,同比下降30%。从债务到期来看,上半年房企债券到期总规模为3953亿元,发行规模仅为1686亿元,到期规模高出发行规模134%,这意味着房企无法通过发行新债方式覆盖到期旧债。

一个现实,也是市场普遍感受是,虽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政策有所放松,但融资开闸仍仅限于优质房企,多数民营房企尤其是出险房企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

2023年下半年,房企仍面临债务到期高峰。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房企到期信用债及海外债合计9579.6亿元,相比上年多700亿元,其中信用债占比65.9%,海外债占比34.1%。

拆解开来看,1月、3月房企偿债规模均超千亿元,其中信用债中有近400亿元、海外债中有近700亿元为出险企业到期债务,占一季度到期债务的四成;4月、7月房企债券到期规模也超千亿元。

ST泰禾董事长黄其森在7月1日公司内部讲话中表示,最近看万科的分析,市场比原来预期的要差,“未来,百分之八九十的房企被淘汰出局,是非常正常的。”

而支持保交楼,既是兜住民生底线,也是修复市场信心,防范金融风险,这也是近期政策着力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