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因抢单被杀?警方回应:系酒后意外溺水死亡,报告称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2%

金融界  2023-07-06 08:40

[摘要] 镇海公安官微辟谣称,2023年7月4日,接群众举报,一则“马某某被杀害”的不实信息在网络上传播,造成不良影响。

7月4日,网传某平台网红马哥聊房的中介马哥因抢单被他人杀害。镇海公安官微辟谣称,2023年7月4日,接群众举报,一则“马某某被杀害”的不实信息在网络上传播,造成不良影响。接报后,公安机关立即受案调查。下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对造谣传谣行为予以查处。

马某某系意外溺水死亡。公安机关通过查看监控视频、现场勘验、走访询问相关人员等,查明:2023年6月30日晚10时左右,马某某与朋友聚餐饮酒后,在回家时意外掉落镇海九龙湖镇某小区旁河道,不幸溺亡,排除他杀,马某某家属对死因无异议。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公安机关将保持对网络谣言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请广大网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携手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图片

01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2%近七成费用由买家支付

据了解,“马哥聊房”的主体运营方为宁波宏艺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主要以发布房产信息和揭示中介套路为主。其在主页中提到,中介费一律为7000元,不管总价高低。该视频博主最后一次留言互动为6月30日,最近一条视频发布时间同样为6月30日。

今年6月2日,专家发报告称,25城二手房中介费平均值为2.2%。报告指出,中介费下调问题成为近期市场与政策热点。日前,福州发布《关于合理调整二手房产交易佣金标准促进房产消费复苏的指导意见书》。该政策被认为是“中介费下调第一枪”,但由于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市场批评声音较多,该文件最终被撤回。此事又引发大家进一步关注二手房中介费下调的问题。

今年5月,住建部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此次政策明确,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报告显示,对全国25个重点城市二手房中介费用进行分析和统计发现,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相比3%的参考价,相当于打了7折的水平。从实际的反馈情况看,这和二季度二手房交易行情偏弱、中介机构竞争压力增大等因素有关。反过来说明,在买方市场形成的过程中,中介费其实有降低的可能。

具体城市方面,成都、西安和北京的中介费略高,分别为2.8%、2.8%和2.7%。而石家庄、东莞和太原的中介费相对低,分别为1.5%、1.8%和1.9%。总体上看,城市规模大、二手房市场活跃的城市,其中介费要相对高。而城市规模小、二手房市场偏弱、购买力相对偏弱的城市,其中介费相对较低。

报告认为,至少有六大类因素影响了中介费的下调情况,按其影响效应来排序:市场行情(30%)、中介类型(25%)、定价规则(20%)、服务内容(10%)、房源类型(10%)和客源类型(5%)。其中,从各地中介费用的下调情况看,有很大一部分和市场行情波动、中介公司竞争等有关联。

报告显示,在中介费“谁来承担”的分类上,主要包括三类:买家全部承担(21%)、买家承担大头(50%)、买卖双方均摊(29%),这也是“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新政的目的所在。从中介费买卖双方的负担比例来看,有67%的费用是由购房者承担的,剩下的33%是由房东承担的。换句话说,购房者承担了近7成中介费,其压力更大,且有损公平。

02百万房产中介生存现状:63.5%“无底薪”

今年6月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3年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大专以上学历的经纪人达到54.3%,同比上涨3.9%;其中大专学历经纪人占比39.6%,本科及以上学历经纪人占比14.7%。

数据表明,有44.7%的经纪人平均每天工作8-10小时,24.1%的经纪人平均每天工作6-8小时。从不同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有超4成经纪人每日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三四五线城市经纪人每日工作10小时以上的占比约两成。

《报告》显示,有63.5%的房地产经纪人薪资构成为“无底薪”模式,占比连续三年增加;36.5%的经纪人“有底薪”。一线城市中,半数经纪人薪资构成中“有底薪”,上海“有底薪”经纪人占比最高,近七成经纪人“有底薪”。

在有底薪的经纪人中,底薪的范围集中在1000到3000元/月之间。有36.0%的经纪人底薪范围在2000-3000元/月。一线城市中,超4成经纪人底薪高于3000元。

《报告》显示,经纪人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二手房买卖、二手房租赁新房三个业务类型。其中,二手房买卖业务为房地产经纪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53.8%,二手房租赁业务的收入占比约24.2%。

《报告》显示,现阶段,房地产经纪佣金的收取方式多为“总价X固定费率”的形式。在调研中,有54.1%的经纪人选择了“总价X固定费率”的佣金收取形式外,也有30.5%的经纪人倾向选择“按服务项目收费”的佣金模式,10.4%的经纪人选择“阶梯费率(总价越高费率越低)”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中指出,要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报告》认为,这或将是未来房地产佣金的变革方向。

标签:中介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