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房贷利率的“高岗”上:有人提前还款,有人用消费贷置换

华夏时报  2023-06-30 08:45

[摘要] 6月27日,端午节假期过后,北京工作的杨女士在朋友圈里看到地产中介发的好消息:房贷利率降了!但她还是决定当天联系贷款经理,预约提前还贷。很快她得到回复,贷款经理帮她约到了三个月后,即9月25日还款。

6月27日,端午节假期过后,北京工作的杨女士在朋友圈里看到地产中介发的好消息:房贷利率降了!

但她还是决定当天联系贷款经理,预约提前还贷。很快她得到回复,贷款经理帮她约到了三个月后,即9月25日还款。

“虽然等的时间久一点,但心里感觉轻松多了。”杨女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她2020年在老家蚌埠买了一套两居室,此时的贷款利率为5.88%,几乎是最高点,而LPR的下调对于她这种存量客户不过“杯水车薪”。

6月20日,时隔9个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迎来下调,随后多城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新发放贷款普遍跟随LPR下调10个基点。

新发房贷利率持续降低的同时,存量房利率调整幅度却很小,即使选择了浮动利率,一般也要在LPR基础上加点后定价。

《华夏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2019年至2021年间多地房贷利率连续多轮上涨,不少购房者贷款利率超6%,LPR需要加100个基点以上。

而众多处在利率高位的购房者们正在寻找减少贷款利息的方式,有的“转贷”公积金,有的则铤而走险用低利率经营贷、消费贷置换房贷。

提前还款依然要等三个月

“三年前想着怎么把钱花出去,认为留在手里就会贬值,所以给自己买了一套老家的房子。经过疫情三年,现在只想把钱存下来。”杨女士在北京有一份稳定工作,虽然不担心失业,但过去一两年,不断减少的绩效工资还是让她感到存钱的重要性。

为了能最大程度“留下钱”,曾经崇尚消费主义的杨女士开始学习如何理财,但效果并不理想。

“基金刚刚能回本,现金类产品利率2%左右,一年期以上理财收益3%。”杨女士表述,她怎么也没想到,收益最高的竟然是一笔刚刚到期的定期存款,但就在本月初,存款利率也降了。

由于没有更好的投资途径,自春节以来,杨女士一直有提前还贷的想法,但在端午假期之前,她始终犹豫不决,最终让想法落地的助推器正是银行房贷利率的下调。

“我买房时利率是5.88%,2021年涨到至6.10%,现在同一家银行利率已经降到3.9%。”她为《华夏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在蚌埠当地城商行贷款近50万元,期限为25年,每月还款3300元左右,如果按照目前新发放贷款利率计算,同样金额同等时间,每月可以少还740元,25年共计节省约23万元。

她调侃自己为“大冤种”,虽然随着LPR下调,存量房贷利率也会下降,但调整不仅有滞后性,幅度也并不大。

经过此前两年的调整,杨女士目前房贷利率为5.53%,每个月可以少还款金额不到30元,因此她决定“攒几年再苦几年,先把商贷还上,减少利息支出”。

2020年8月,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也如期完成。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94%的存量个人房贷转换为参考LPR定价。根据合同约定,存量房贷客户每年的实际房贷利率与利率重定价日前最近一期的LPR有关,但需要注意的是,加点部分不发生变化。

在2019年至2021年,房贷利率曾经历多轮上涨,根据合同规定,此时众多购房者房贷利率要在LPR基础上加超过100个基点,尤其在2021年,多地银行贷款年利率上行破6%。

“我的贷款利率相当于LPR加125个基点,还看到有网友要加157个基点,LPR下调后利率还是很高。”杨女士如是说。

消费贷、经营贷置换房贷

与杨女士面临同样情况的不在少数,但不同的是,周先生选择“铤而走险”,用消费贷置换高利率房贷。

“知道是违规,但只要用消费贷置换房贷,就能省下一笔钱。”周先生形容他们是站在山顶上的一批人,他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今年很多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推销消费贷,利率真的很低,而自己前两年买房时的贷款利率高到离谱,对比之下就心动了。

周先生介绍,他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华东地区某支行网点申请的消费贷,利率3.4%,等资金到账后将所有钱取现存入朋友的卡中,再转到自己还款的银行卡里。

“银行的宣传中还有利率更低的产品,大概2.85%,但我没申请到额度。”不过,周先生对目前消费贷利率已经很满意了,他对记者说,“3.4%的利率置换6.1%的利率,怎么算都合适。”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中发现,除了用消费贷置换房贷,还有不少购房者用经营贷置换,相比于前者,个人经营贷利率普遍更低,其中更是催生出了“转贷”中介业务。

实际上,监管部门一直明令禁止“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按照监管规定,银行与消费者贷款合同会明确约定贷款用途,银行若发现经营贷、消费贷资金未按照合同约定使用,最终将由消费者承担违约责任。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一直是金融管理部门严格监管的领域。一旦发现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将会立刻收回贷款,压降授信额度,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也会对借款人的征信带来影响。”

此外,一名银行工作人员也对《华夏时报》记者提到,操作短期贷款来置换长期的住房贷款,看似“省钱”,但其中风险很大,多数经营贷、消费贷合同1至3年就要续签一次,如果银行抽贷,客户会面临较大资金周转压力。

“而且谁能保证未来利率都这么低呢?”同时,上述工作人员提到。

“最怕抽贷和拒绝续贷。”对此,周先生也有所担忧,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所幸自己贷的资金并不多,希望近几年能尽快将贷款还上。

商贷转公积金或成趋势

或许是比杨女士和周先生都“幸运”一些,家住吉林的李楠在6月中旬刚刚成功办理了“商转公”。所谓“商转公”即将购房商业贷款余额转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从递交材料到完成办理,一共用了40多天,感觉很顺利。”至此,80后李楠房贷利率从原来的4.8%降到3.1%,他告诉记者,自己收入涨幅空间不大,现在感觉压力小了很多。

今年2月刚刚离婚的李楠认为,这是他近期最“走运”的事情,他特别提醒,如果是离异的情况,需要带离婚证,是否需要离婚协议书可以咨询当地银行,其中协议书标注出的抚养费金额算个人负债,也要计算审核。

“幸好自己的收入够,贷款总额也不算高,抚养费并未影响审核进度。”李楠表述,“以后每月可以少还500元,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毕竟要还20年,至少能省下一辆车钱。”

《华夏时报》记者从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看到,2022年11月29日,该地区推出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试行办法。

此外,近两年,陕西、江苏、云南、广西、河南、安徽、湖南等多省的三四线城市密集发布了“商转公”新政,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可将较高的商贷利率转化为更低的公积金利率,降低月供成本。

一般而言“商转公”可以选择“先还后贷”方式或者“抵押权顺位”方式。其中,“先还后贷”是指,公积金中心同意“商转公”后,购房者以自筹资金还清商贷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公积金中心再发放贷款。

“顺位抵押”模式是指借款人未结清商业贷款,原银行同意顺位增加公积金中心为该房屋第二抵押人,公积金中心发放贷款用以偿还借款人的商业贷款,还清后解除原商业贷款抵押。

“有些地方只能先还后贷,但吉林可以二者之间选择,我直接在银行办理抵押权顺位,就不需要过桥资金了。”李楠补充道,这也是他感到“幸运”的一点。

此外,对于北京地区的情况,《华夏时报》记者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回复中获悉,目前北京不能办理“商转公”业务。

商业贷款改为公积金贷款,实际上是银行与公积金中心的一种债权转让行为,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是两种不同的贷款。贷款的资金主体、对象、利率、审核、担保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透露,个别省市开办“商转贷”业务,主要是因为其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率、资金运用率相对较低,而北京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率、资金运用率一直位于高位,故暂不符合开办商贷转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条件。

存量贷款利率之争

在杨女士看来,利率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至少在短期内,存量房贷利率与新增房贷利率差距会越来越大,而房价却不上涨,提前还贷也是“高位”购房者的一种自我心理安慰。

今年初以来,大批存量房贷客户在互联网平台上呼吁下调存量房贷的加点数,同时也有不少专业人士支持引导银行适度下调存量房贷利率。

在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降低部分存量房贷利率,具有“一箭三雕”的作用。

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首先有助于减少借款人房贷利息支出,稳定和扩大住房消费需求,进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同时有助于缩窄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利差,减少居民扎推提前还款和违规“转贷”行为,为银行留住优质的房贷客户;此外有助于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推动居民将储蓄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提振居民扩大消费的意愿和能力。

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也提出,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利好宏观经济,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扩大内需,促进中国经济复苏,将推动购房信心恢复,使消费者打消房贷利率未来可能继续下行造成损失的顾虑,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稳定。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需谨慎,其中直接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对银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视。

截至2022年末,居民住房贷款规模已高达38.8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例约18%,在如此庞大的贷款面前,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对于银行的收入、息差等指标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就目前而言,银行息差已经“处于警戒区域”。而更让业内顾虑的是: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真的能起作用吗?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曾在研报中指出,调整存量房贷利率是“治标”不“治本”。

研报中分析,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并不能解决居民部门缩表的问题。下调存量房贷利率可以抑制“借新还旧”的违规操作,但在经济增长尚未企稳,资产收益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居民仍有提前还贷的冲动。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是个长期的问题,如果试图通过缩小房贷和经营贷之间套利空间,从而遏制居民的套利行为,那如果未来经营贷继续下行,房贷是不是还要跟降?

如果存量房贷利率下降,你还会提前还贷吗?对于这个问题,杨女士思考良久却无法给出确切地答案。

“这算是一种契约精神吧。”杨女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虽然心里也会不平衡,但交易就是买定离手,总之她当下想的是“把钱还完,心里就彻底踏实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