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百万房贷30年等额本息月供减少57元,专家呼吁下调存量房贷利率

金融界  2023-06-20 15:29

[摘要] 专家认为鉴于当前购买力不足、信心不足的现状,建议推进需求端“降成本”,配合降息并让需求端切实看到购买力的相对提升。

6月20日消息LPR降息!5年期以上及1年期LPR均下调10个基点,最新报价为:1年期LPR为3.55%,5年期以上LPR为4.2%。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第一次调整,此前连续9个月保持不变。

事实上本次LPR调降在意料之中,上周央行连续下调7天期OMO、SLF及MLF利率。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

 LPR

百万房贷30年等额本息月供减少57元

业内表示,本轮降息操作,是央行采取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通过降息可起到加强逆周期调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充分就业,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的作用。

对于楼市的作用可以分两层来看,第一层面是通过释放出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信号,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提振整体经济面信心,从而同步提升购房消费信心。第二层面则是会通过LPR调整,拉动存量房贷和新增房贷利率下降,住房消费者负担减轻,加速购房者入市节奏。在当下环境下,第一层信号的意义更为明显。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分析,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大部分经济活动同比增速放缓,高频数据显示6月至今增长动能未有明显改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明显不足。经济增长动能之弱,超出各方预期,“稳增长”政策必须加码,降息可谓水到渠成。他认为,新一轮“降息周期”到来,后续还会下降。近期各期限国债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下调20-40个基点,国有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启动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定期存款下降10-15个基点,相比去年4月份下降60-70个基点。

业内分析,按照“100万贷款本金、30年期、等额本息”来计算,目前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约为4%,其月供额为4774元。下调10个基点,则房贷利率为3.9%,其月供额为4717元。据此计算,月供额将减少57元。二套房目前全国房贷利率约为4.9%,其月供额为5307元。若下调10个基点,则房贷利率为4.8%,其月供额为5247元。据此计算,月供额将减少60元。

专家表示,房贷利率下调将成为6月下旬以及7月份各城市提振楼市的重要举措。若把2020年以来LPR持续下降及房贷利率下限突破等因素进行累加考虑,实际上最近四年月供负担减轻了近10%,这为住房消费提振创造了非常好的金融环境。

不过,李宇嘉认为,由于居民对收入和就业的预期偏谨慎,预防性储蓄需求增加,而新市民为主体的刚需、新中产为主体的改善型需求,在按揭首付月供上的压力比较大,降息对促进商品房市场企稳的弹性下降,每月月供节约几十元,上百元解决不了支付首付和可持续支付月供的压力。

专家呼吁下调存量房贷利率、“认房不认贷

李宇嘉提到,鉴于当前购买力不足、信心不足的现状,建议推进需求端“降成本”,配合降息并让需求端切实看到购买力的相对提升。比如,合理下调存量房贷利率,合理下调二手住房交易的税率按揭利率,降低经纪服务费率,全面推进二手住房“带押过户”,推进存量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提高“组合贷”审批效率等等。这些降成本措施叠加一起,全面降低交易成本、疏通交易堵塞。

此外,李宇嘉认为供给侧也需要做改革,比如加强存量在建在售房源巡查,对于存在水电管气路网等市政设施短板不足,存在教育医疗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不足的,全面推进补短板行动,降低住房消费成本,让供给匹配需求,让需求牵引供给,从而达到供需在高位稳定和平衡的局面。

业内认为,长期来的看,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两类政策在当下重要性凸显,其一是保障自住性购房需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有限度的限购放松。其二是改善性需求的拉动,包括在房贷和首付层面执行“认房不认贷”,以及置换退税等。

当前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比二套房要低很多,即相差90个基点。所以从有效提振市场的角度出发,对首套房认定标准的降低将更具积极的意义。各类购房者若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贷款资格,则可以比较明显地降低贷款成本和购房成本,自然也将利好三季度购房市场的活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